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疼痛让人难忍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7-04-16 00:44:56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颈椎病后,患者朋友往往会深受困扰,因为这种疾病往往会使患者产生疼痛的症状,而且还会变得焦躁不安,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做好颈椎病的预防工作,那么,到底如何预防颈椎病呢?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1、增加户外运动

软骨组织的营养可不是通过血液供给的,而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如果缺乏活动的话,软骨就会遭遇营养不良,进而导致退化。增加户外活动是保养颈椎的方法之一,要向你推荐的运动项目是游泳、打球、放风筝、练瑜伽等。

2、选择合适枕头

枕头和床也是颈椎的亲密伴侣,枕头过高或者过低,床垫过于柔软都会连累颈椎。枕头宽度应达肩部,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的保健枕头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可以让颈椎得到很好的休息;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木板床、棕绷床是上选,而那种过分柔软的床肯定不利于颈椎的保养。

3、选择合适的床

过软的床垫容易造成颈部或腰部的塌陷,对颈椎和腰椎都不利,因此床铺不宜太软,席梦思床垫中以偏硬型较好。

4、勿让颈部着凉

无论冬夏,都要给自己的颈椎以舒适的温度。即使是为了美丽,也要在办公室准备一件披肩,以保护好颈背部。偶然有受寒现象,给自己煎一碗驱寒汤:材料是红糖2汤匙、生姜7片,水煎10分钟,饮用1~2次就可以驱走寒气。

5、及时治疗颈部的感染

咽喉部炎症及上呼吸道感染的炎症,可经淋巴系统向颈部及关节囊扩散,成为颈椎病的原因或诱因。患上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时,要及时根治疾病。

6、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

工作中要维持正确的坐姿,使案台与坐椅高度相称,适于自身。尽量避免过度低头屈颈,桌台可适当高些。在长时间工作中,做短暂的颈部前屈、后伸、左右旋转及回环运动。以改善颈肌疲劳,恢复最佳应力状态。睡觉时要选择正确的睡姿,仰卧位枕高应在12厘米左右,侧卧与肩等高。枕头的形状以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为佳。此种形态可利用中部凹陷部来维持颈椎的生理曲度,对头颈部可起到相对制动与固定作用。

7、进行颈部的锻炼

利用休息的时间,定期坚持进行颈椎的锻炼,增强颈部肌肉、韧带的弹性,增加颈椎的稳定性,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放风筝、游泳、打羽毛球等体育运动,都能达到预防颈椎病的效果。

8、避免颈部处于潮湿寒冷的环境中

颈部长期受到寒冷、潮湿的刺激,会使颈部肌肉痉挛,而导致张力增加,容易导致颈椎病的发生

9、纠正生活中的不良姿势,防止慢性损伤

颈肩部的软组织慢性的劳损,是颈椎病的病理基础,生活中不良的姿势是形成慢性劳损的主要原因,因此,纠正不良的姿势,对预防颈椎病是很重要的。

10、严防急性头,颈,肩外伤

头颈部跌扑伤,碰击伤,都会造成颈椎和其周围软组织的损伤,直接或是间接导致颈椎病,所以要积极的预防,一旦发生要及时的检查治疗。这是颈椎病的预防方法之一。

11、老年人的预防

50岁以上的老人,脊柱大多数有退行性的改变,因此要重视预防脊柱病的发生。枕头必须选用合乎个人规格的。不要过度的扭屈颈部。要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曲度,防止因为姿势不良导致此病。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护理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年来,颈椎病发病增加,成为人们学习和工作的一大危害,许多人因此而耽误了学习、影响了工作,实际上,只要做好适当的预防和康复,绝大多数颈椎……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脑的普及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然而就是这种方便导致了很多人被颈椎病困扰着。那么,该如何有效防备颈椎病呢?详细>>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诱发颈椎病的6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长期肩颈酸痛当心颈椎病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专家表示颈椎病带来的症状很多,颈椎病除了会出现颈部疼痛外。还会引起上肢无力、手指发麻等情况。而颈椎病是目前常见的疾病,此病带来的危害很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