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出现骨质疏松不要怕 正确饮食可赶走骨质疏松症

2017-04-08 00:25:1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不太严重,除非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骨折的可能,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专家表示骨质疏松一般是由于缺钙诱发的,因此,在饮食上可以多注意,多吃富含钙物质的食物,那么,骨质疏松患者如何饮食好?

出现骨质疏松不要怕 正确饮食可赶走骨质疏松症

1、补充钙

人体中几乎99%的钙存在于骨骼中,所以钙的新陈代谢与骨质疏松间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有实验证明当人体血液内的钙呈负平衡时,骨骼内的钙以每日25毫克的速度向血液释出,久而久之骨骼明显脱钙,造成骨质疏松,所以避免造成钙负平衡是防止骨质疏松的起码保证。一般认为,提高钙的摄入量,特别是对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和少年来说,保证钙的摄取量是保证其成长和防止骨质疏松的必要措施,另外在哺乳期增加钙的摄取也可减少骨钙的流失。

2、补充维生素c

胶原是构成骨质的重要物质,足够的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时所需的一种重要酶的活性是必要的。因此,维生素c不足可能会导致骨质疏松症,而且补充维生素c是非常安全的。虽然维生素c的临界缺乏对骨质疏松症有多大影响并不明确,但为了防备万一,服用一些也是值得的。

3、补充镁与硼

镁和硼均是维持正常骨髓健康的非常重要的矿物质,两者都可减少钙的流失,硼还可以升高血液中雌激素的含量,这些均可以避免钙流失。但两者在我国尚无推行的现成口服制剂,而且镁吸收过量还容易引起腹泻且易损害肾功能,所以我们暂且尽量摄取含镁食物即可。镁的良好食物来源,包括香蕉、杏、桃、咖喱粉、麦糠;种子食物如谷物、坚果类和豆荚;还有海产品、干香菇和绿叶蔬菜等。

4、多食用枸杞子

枸杞子是常用的补肝肾之品,现代常被民众选来做日常补品之用,其久服有滋肾、补肝、强筋壮骨及润肺、明目的功效,有延年益寿之功,常用来治疗头晕眼花、耳鸣、遗精、腰膝酸软、疼痛等病症,因其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钙、磷、铁、亚油酸等营养物质。

5、供给充足的蛋白质

骨质疏松的饮食护理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的原料,可增加钙的吸收和储存,对防止和延缓骨质疏松有利。如奶中的乳白蛋白,骨头里的骨白蛋白,核桃中的核白蛋白,蛋类的白蛋白,都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故老年应有充足的蛋白质与维生素。

6、海带及虾皮

海带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每100克的海带中就含有1100毫克的钙。此外,海带还含有丰富的褐藻酸钠盐,有助于预防白血病以及骨质疏松。而虾皮则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物美价廉,是十分理想的钙源之一。平常可以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加入这两种食物,帮助补充更多的钙质。

7、控制饮食结构

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壳寡肽为一种动物性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预防和缓解骨质疏松。

8、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

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摄取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形成上述不良习惯。

9、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

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10、防止缺钙还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11、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

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饮食 骨质疏松

出现骨质疏松不要怕 正确饮食是关键

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不太严重,除非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引起骨折的可能,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女性患者多于男性。专……详细>>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类型? 患骨质疏松会出现哪些症状?

医学研究已经证明,无论男女,如果骨骼健康生长,骨骼最强健的时期发生在20~40岁。40岁以后,骨质逐渐变脆,患骨质疏松或发生骨质疏松性骨……详细>>

身材瘦小更受骨质疏松青睐 骨质疏松患者怎样正确饮食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详细>>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骨质疏松要慎防陷入这些误区 骨质疏松症的饮食疗法

骨质疏松高发于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骨质疏松是一种因为骨密度太低,以致骨头容易骨折、受伤的疾病。大家在年轻的时候就要积极预防骨质疏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