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类型? 患骨质疏松会出现哪些症状?

2017-08-10 21:18:57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研究已经证明,无论男女,如果骨骼健康生长,骨骼最强健的时期发生在20~40岁。40岁以后,骨质逐渐变脆,患骨质疏松或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几率增大。那么,对于骨质疏松,我们需要了解什么?看完下面内容你就知道了。

骨质疏松症有哪些类型?

骨质疏松症(有时也简称为骨质疏松)可分为以下几类:

(1)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如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等。

(2)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如甲亢性骨质疏松症、糖尿病性骨质疏松症等。

(3)原因不明特发性骨质疏松症:如遗传性骨质疏松症等。

根据骨质疏松发生的范围又可分为以下两类:

(1)全身性骨质疏松症:如老年性骨质松症、甲亢性骨质疏松症等。

(2)局限性骨质疏松症: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性骨质疏松症、肢体石膏固定后引起的局部骨质疏松症等。

患骨质疏松会出现哪些症状?

(1)疼痛。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日间疼痛轻,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弯腰、肌肉运动、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

(2)身长缩短、驼背。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几乎多为松质骨组成,而且此部位是身体的支柱,负重量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背曲加剧,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致使膝关节挛拘显着。

(3)骨折。这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4)呼吸功能下降。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着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骨质疏松的保健工作有哪些?

1、首先就需要戒烟戒酒,少喝含咖啡类饮料。骨质疏松的保健方法还有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

2、加强体力活动和锻炼也是骨质疏松的保健方法之一。骨骼系统的功能是负重和运动。肌肉活动越多,就越发达,骨骼也越粗壮。运动锻炼可以延缓衰老,减少骨钙“透支”。

3、骨质疏松的保健还需要注意饮食调配。多吃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蛋类、瘦肉、家禽肉和鱼虾等,及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萝卜、芥菜、卷心菜、甘蓝和各种豆制品等。减少食盐摄入,以保存体内钙质,同时注意补充镁和锰。

骨质疏松,饮食上建议多吃鱼头豆腐汤,其具体做法是:

材料:

嫩豆腐2盒,鲜鲢鱼头1个(600克),水发冬笋75克,米酒1茶匙(5毫升),醋1茶匙(5毫升),姜2片,葱2段,白糖1/2茶匙(3克),胡椒粉1茶匙(5克),香菜少许,高汤或水500毫升,油1汤匙(15毫升)。

做法:

1、鱼头洗净,从中间劈开,再剁成几大块,用厨房纸巾蘸去水分。

2、能豆腐切成厚片,笋、姜洗净切片。

3、大火烧热炒锅,下油烧热,将鱼头块入锅煎3分钟,表面略微焦黄后加入汤(或清水),大火烧开。

4、水开后放醋、米酒,煮沸后放入葱段、姜片和笋片,盖锅焖炖20分钟。

5、当汤烧至奶白色后调入盐和糖,撇入白胡椒粉和香菜段即可。

注意事项:

由于鱼头是很多毒素(如汞等重金属)的富集部位,骨质疏松患者如果经常食用鱼头豆腐汤,应少吃鱼头;有瘙痒性皮肤病以及内热、荨麻疹、癣病者禁止食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骨质疏松症是什么?骨质疏松症有哪些危害?

骨质疏松是影响人类身体状态的健康问题之一,它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与年龄关系密切,是影响中老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原因之一。但……详细>>

骨质疏松的危害有哪些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什么是严重骨质疏松?严重骨质疏松会出现什么症状?

骨质疏松在临床上是很常见的骨质疾病。大部分患者在初期会出现腰背酸痛、腿抽筋症状,随着疾病的发展,会出现身长缩短以及骨折的情况,当出现骨折……详细>>

骨质疏松症状有哪些?

骨质疏松的症状欧什么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骨质疏松有哪些典型症状?哪些人易患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中老年人骨骼疾病,是以多种原因引起的骨组织钙含量减少为特征的代谢性骨病变。骨质疏松的病因较多,常见的病因包括内分泌因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