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办? 药物治疗是关键

2017-09-04 09:11:3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来说,及时治疗是十分关键的,随着医学不断发展进步,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方法有很多种,如药物治疗等等,且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下面来了解下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相关知识。

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病因?

1、增生风湿关节炎的病因,据调查显示,从20岁开始约5%的人关节就有退行性改变,40岁时,几乎90%的负重关节都有或多或少的骨质增生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风湿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炎。

2、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由于职业因素,长期使用关节的人群中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人比较多,其中从事站立,久坐和伏案工作的人患颈椎腰椎关节炎的人数非常惊人。

3、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也离不开遗传因素,现在很多人对遗传的认识已经逐渐完善,据报道我国风湿性关节炎发病率最高。伴有骨关节炎妇女,她们的母亲和姐妹患风湿性关节炎者分别为普通人群的2~3倍。

4、风湿性关节炎的病因与长时间姿势不良分不开。长期伏案工作者、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者颈椎骨质增生的发病率特别高。这是由于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劳损,并由于颈椎的部分肌肉呈持续紧张状态,久之这些肌肉发生静力性损伤,进而引起骨质关节增生和关节炎症。

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办? 药物治疗是关键

1、萘普生片

本品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关节痛、类风湿性关节炎、神经痛、肌肉痛、偏头痛、头痛、痛经、牙痛。口服。成人首次0.5克,以后一次0.25克,必要时每6-8小时一次。可见恶心、呕吐、消化不良、便秘、胃不适、头晕、头痛、嗜睡、耳鸣、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哮喘、皮肤瘙痒、下肢水肿。哮喘、鼻息肉综合征、血管神经性水肿,以及对阿司匹林或其他解热镇痛药过敏者禁用。

2、阿司匹林肠溶胶囊

除风湿性关节炎外,本品也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可改善症状,但须同时进行病因治疗。此外,本品也用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幼年型关节炎以及其他非风湿性炎症的骨骼肌肉疼痛,也能缓解症状。但近年在这些疾病已很少应用本品。抗风湿,一日3~6g,分4次口服。一般用于解热镇痛的剂量很少引起不良反应。长期大量用药(如治疗风湿热)、尤其当药物血浓度>200μg/ml时较易出现不良反应。血药浓度愈高,不良反应愈明显。

如何有效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

1、保护关节

即使是在做一些不起眼的小事的时候,也应该注意关节受力。比如,重物提不动时,不妨拖着走;开门时用肩膀推,避免用手猛推;捧书用手掌,而非手指,等等。

2、保持精神愉快

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精神活动状态有密切的关系。保持精神愉快也是预防类风湿关节炎的一个方面,遇事要注意不可过于激动或长期闷闷不乐。要善于节制不良情绪,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心胸开阔,生活愉快,进而使身体健康,要记住“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是重要的。

3、预防和控制感染

实验研究表明细菌或病毒的感染可能是诱发类风湿关节炎的发病因素之一,有些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的。所以,预防感染和控制体内的感染病灶也是重要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治疗 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

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治疗

报刊上、街上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广告满天飞。实际上绝大多数广告的发布者,看重的是病人腰包里的钱。他们所谓的能“立竿见影”的“真药”,相当……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么?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烧怎么办?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中灼疼痛、重则会出现关节僵硬,畸形和……详细>>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怎么治类风湿性关节炎

怎么治类风湿性关节炎?随着类风湿性关节炎在日常生活中发病率的逐年上升,相信生活中肯定有不少的患者朋友们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问题都非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