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补钙+运动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2016-11-21 10:48:00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人们通常认为骨痛、身高缩短、驼背或者经常腰酸背痛是很正常的老龄现象,却不知这很可能是骨质疏松造成的后果。我们身体的骨骼也像其他身体器官一样是有生命的,它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地重复着破坏与重建的过程,只是随着年龄段的不同,其速度和变化程度有所不同。专家指出骨质疏松可以预防,不仅要补钙还要多运动。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逐渐老化,骨头的新陈代谢功能也会减慢,骨骼组织的钙质会渐渐流失,如果骨质减少的速度过快,骨质密度降低使骨质变得脆弱、容易折断就是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往往是来得无声无息,当出现骨折时,骨质疏松可能已经很严重了,因此应注意骨质疏松症可能发生的前期症状。全身骨痛、无力,特别是腰部、骨盆、背部的持续性疼痛都是骨质疏松症的症状,最明显的症状是脊椎压缩性骨折,出现身高变矮及驼背现象和腰背疼痛,骨头因疏松而变薄,变脆弱,容易发生骨折,甚至可能会在转身、打喷嚏、开窗等日常活动中发生非暴力骨折。

骨质疏松症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这是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或妇女绝经后发生的一种生理性退行性病变,绝经后妇女和 60 岁以上的老人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最高,是中老年人群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和目前防治的重点。第二种为继发性骨质疏松症,是由其他疾病或药物等因素所诱发的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比如糖尿病、类风湿或者服用激素类药物等。当原因消除后,骨质疏松症一般可以明显改善。

另外,骨折或者其他外伤,长期卧床等因素可能引发废用性骨质疏松症。还有特发性骨质疏松症,发病年龄不限,主要跟家族遗传因素有关。

现代人们健康观念加强,普遍都很注意补钙,现在市场上也有很多高钙食品和保健品,加上一些产品的宣传影响,不少人认为只要补钙就可以预防甚至治疗骨质疏松症,其实,钙就像建筑材料,需要有工人去盖才能成楼呢,没有工人成不了楼。因此还需要补充一些促进钙吸收和代谢的相关药物。

运动对防止缺钙同样至关重要。有的长期卧床的老人,尽管补充了许多钙或维生素 D,但他们的骨质疏松症照样发展;宇航员的饮食中并不缺钙,但他们在失重状态下大量丢失钙而造成的骨密度下降,则需在返回地球后很长时间才能逐渐恢复。有研究显示,提高骨密度防止骨质疏松,一方面须补充钙质,另一方面必须在负重状态下运动才能使钙质有效地吸收于骨组织中。也就是说,缺钙者多参加适量的运动锻炼,使骨骼承重,才能有助于防止骨质疏松,提高补钙的效果。

曾经有试验表明,在病人绝对卧床 1 周后,尿钙开始明显增加,2 周即可出现全身骨痛症状。对这些卧床休息的病人测定骨矿物质含量,发现平均每周减少 0.9%。因为适量负重和运动不仅直接对骨骼有强健作用,而且运动使肌肉收缩,会不断地对骨的生长和重建产生积极刺激,骨细胞对这种机械性刺激的反应是激活、自我增生并促进骨细胞的有丝分裂,同时刺激骨组织对摄入体内的钙及其他矿物质的充分吸收和利用,从而达到防止骨质疏松的目的。

所以,补钙结合适当的负重运动,是防止骨质疏松最有效的方法。中老年人可结合自身情况,经常参加一些运动锻炼,最好每天都进行有规律的锻炼。即使长年卧床的人,也应每天尽可能进行床上的运动,使肌肉多收缩活动,使骨组织承受肌肉收缩应力的负荷,对延缓骨质疏松大有好处。那些整天坐办公室的人,如果你能坚持每天多走路,多运动,对骨骼的健康也是有益的。此外,平时多喝牛奶,多吃含钙食品,不吸烟,多晒晒太阳,对预防或延缓骨质疏松也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无论是男性朋友还是女性朋友,一旦到了一定年纪,健康状况就逐渐走下坡路,各类病症接踵而至,其中,骨质疏松就是这个时候需要谨防的病症了。专家……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有效预防?

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骨质疏……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哪些方法比较有效

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也逐年提高。如果在平时能积极预防,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对延缓骨质疏松的发生还是有帮助的。预防骨质疏松主……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常见补钙误区 防治骨质疏松的良方妙计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致使骨的脆性增加以及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钙的缺乏是导致骨质疏松公认的因素,……详细>>

增加户外运动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衰老问题,年过40的人群中发病率超过50%,患者稍受外伤,或弯腰或提重物可引起腰腿剧痛,吸烟、饮食不当都可加剧病情。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