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痛风病离我们有多远?——痛风的临床症状表现

2016-10-10 12:04:02      

在正常人体内,每天都会有尿酸产生,同时也等量的排出体外,以保持人体内平衡状态。一旦这种平衡遭到破坏,体内的尿酸产生过多或排泄受阻,就会导致过多尿酸沉积于血液和组织中,沉积的部位以关节处为主,会引起关节红、肿、热、痛,这就是痛风性关节炎。

最近几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痛风患者的人数和发病率都有逐渐增高的趋势。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这已经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代谢疾病了。

痛风病痛得很有特点,发作之前没有任何征兆,一旦发作,突然袭击,来势汹汹,关节肿胀,皮肤变红,灼热跳动,痛如刀绞,夜间多发。并对身体的危害呈逐步发展态势,轻者关节肿痛,重者截肢残疾。

一、无症状期:顾名思义,在这个阶段,可以说患者可以几乎没有任何生理上的不适,唯一能够判定他们患有痛风的指标,就是血液中尿酸含量呈持续性或波动性的增高。

二、急性关节炎期:患者常常会在半夜,因为脚趾、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指关节、肘关节等处出现红肿热痛的症状而被痛醒。并且患者会发现,这些关节的正常功能有了明显的障碍。测量体温时会发现温度有升高。

三、间歇期:所谓的间歇期是指痛风两次发病的间隔期,一般为几个月至一年。该阶段痛风的主要表现是血尿酸浓度偏高。如果没有采用降尿酸的方法,发作会频繁,痛感加重,病程延长。

四、慢性期:该阶段痛风的主要症状表现是存在痛风石,尿酸结石、肾病变及并发症。

1、痛风石:慢性期痛风会频繁发作,身体开始出现痛风石,随着时间的延长,痛风石逐步变大。发病的关节会出现肿胀、僵硬、畸形,就像石头一样,不对称,大小也不一致。多见于耳朵轮廓、脚趾、手指间等地方。痛风石治疗不及时的话会自行破溃,伤口经年不愈,并最终会因感染而迫使患者截肢致残。

2、肾病变:90%以上的痛风患者都伴有肾脏的病变,早期表现为偶发性的蛋白尿,随着病情的加重,就会转变为持续性蛋白尿,夜间起夜次数增多,再发展下去就是肾功能不全,病程超过十年以上的痛风性肾病患者,如果对病情不加以控制,很容易引发肾绞痛、血尿肾直至引发肾功能衰竭及尿毒症,最终,有的患者不得不依靠换肾来维持生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病的症状是什么?

痛风病的症状。作为一种慢性的代谢疾病,痛风一直困扰着患者的身心健康,给患者带来莫大的痛苦。那么痛风的具体表现有哪些,下面专家为我们具体介……详细>>

什么是痛风病 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痛风病?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痛风是一种常见的生活疾病,痛风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痛风,还有一种是继发性痛风,原发性与继发性痛……详细>>

痛风病应着重预防 治疗痛风病分时期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全身性疾病,由于其难治性和好转后复发性使患者病理改变不断加重,最后导致心脑血管病,肝肾功能衰竭,甚至于生命的危险……详细>>

痛风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

痛风在男性中较为多见,拇趾是最常见的受累区域,50%~70%初次发病发生于此。90%的痛风患者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期会发生第一跖趾关节受累……详细>>

痛风病症状分析

痛风病症状分析。因为痛风是一种比较难治的慢性疾病,所以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时间非常的长,所以很多患者总是要饱受很多的煎熬,而且痛风……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