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上肢麻木或是颈椎病作祟

2016-10-08 11:48:32      

专家表示,颈椎病在发病初期,主要表现为颈肩痛、头晕头痛、上肢麻木等,如果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科学的治疗,会导致病情的恶化,出现中风、脑出血、大小便障碍、失眠、记忆力下降甚至瘫痪等。

麻木是颈椎病引起的?

流行病学表明,骨科门诊中,颈椎病已超过下腰痛,成为骨科第一疾病。发病本是中老年居多,但随着青少年伏案学习以及面对电脑的时间增多,年轻人的发病率日趋升高。尤其以神经根型多见,以手臂麻木为突出症状。手臂手指的感觉是由特定的神经支配的,如果压迫相应的神经节段,最常见的就是麻木。有影像学颈椎退变,伴有与退变节段相应的脊髓或神经根压迫表现的,可诊断为颈椎病;有症状,无退变,则不能诊断为颈椎病。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颈椎呢?

选择合适的枕头

选择厚度和宽度合适的枕头,对于颈椎的保健意义非凡。挑选枕头时应尽量满足以下三点:仰卧时枕头高10cm;侧卧时枕头有一肩高;枕头的宽度最好有一肩宽以上。

劳逸结合

在埋头工作或者休闲时,尽量避免长时间的低头,尽量中途能够从低头中抽离,前后左右活动活动颈部。

颈部锻炼

有效的颈椎锻炼操,对预防颈椎病缓解颈肩疲劳很有疗效。做法是顺时针、逆时针分别360度旋转头部5次,然后是按“米”字的书写笔画来转动头颈部,再接着双臂向身后大摆旋转,颈部在床沿悬空10分钟左右,然后辅以按摩放松运动。

项背肌锻炼方法,也叫做颈阻抗锻炼

方法是:上身直立,头略后仰,立位或坐位均可,双手交叉放在枕后部位,用力向后仰头,同时双手用力抵住枕部使头不能后仰,即头和双手对抗。

注意颈部保暖

颈部受凉会使颈部肌肉保护性收缩,导致颈部张力增高,出现颈部力量失衡,颈部肌肉紧张痉挛,进而压迫到神经、血管,诱发颈椎病。因此预防颈椎病,要切实做好颈部的保暖工作,冬天带好围巾,夏天勿贪凉对着空调和风扇直吹颈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上肢麻木 或是颈椎病在作祟

颈椎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更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然而由于不当坐姿等各种原因,使颈椎受损,影响……详细>>

上肢麻木是颈椎病在作祟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颈椎?

颈椎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更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然而由于不当坐姿等各种原因,使颈椎受损,影响……详细>>

手指发麻或是颈椎病在作祟

骨科问题往往都会互相影响,而手指发麻是常见的疾病症状之一。如果出现手指发麻的状况,要警惕是不是出现了颈椎病、一过性脑缺血、糖尿病、末梢神……详细>>

耳鸣可能是椎动脉型颈椎病作祟

40岁的白领程先生近几个月来耳鸣反复发作,耳朵不时出现吱吱叫声,有时移动一下姿势耳鸣又消失了。近日,程先生感到耳鸣加重,到医院检查,医生……详细>>

吞咽困难查查颈椎 乳房疼痛或是颈椎病作祟

颈椎病是种高发疾病,专家表示,颈椎病危害极大,因为颈椎病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颈椎病就容易引起吞咽困难。专家建议,长期伏案工作的教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