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吞咽困难查查颈椎 乳房疼痛或是颈椎病作祟

2013-12-04 10:04:20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种高发疾病,专家表示,颈椎病危害极大,因为颈椎病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颈椎病就容易引起吞咽困难。专家建议,长期伏案工作的教师、白领等女性,下班回到家中后,尽可能换上宽松的休闲家居服,并注意纠正不正确睡眠姿势等。如果经常出现乳房疼痛或针刺样剧痛时,要尽快到医院检查,以警惕恶性病变的发生。

吞咽困难,或为颈椎病所致

吞咽困难是由于口腔、咽部或食道部功能障碍或机械性梗阻而导致的食物在下咽过程中出现困难。其原因有炎症、肿块、喉上神经损伤等等。

颈椎病时其常有椎体骨质增生,当骨增生位于颈椎的前方而较大时,或由于颈椎病时病理性刺激交感神经导致食道痉挛或吞咽功能障碍,常可伴有疼痛等表现。此种颈椎病也称食道型颈椎病。

其特点是吞咽障碍时轻时重,与颈部位置有关,可以经常发作,但可自行缓解。仅少数病例伴有吞咽时疼痛。食道癌时其表现与上述吞咽困难相似,易于误诊而给病人造成精神负担。所以出现吞咽困难时应全面检查,看颈椎是否有退化改变及骨质增生,并予以正确的治疗。

乳房疼痛竟是颈椎病作祟

最近,40岁的张老师左侧乳房总是隐隐疼痛,张老师赶紧到医院去做检查,但乳房检查却无异常表现。医生建议她做一个颈部X线片,结果发现她的颈椎间隙狭窄,后被确诊为“颈性乳房疼痛”。

临床上颈椎病引起的顽固性乳房疼痛并不罕见,称为“颈性乳房疼痛”。原因是睡眠体位不正、长期劳损或外力牵拉损伤导致的颈椎退行性病变,压迫和刺激了颈神经根,导致附近的软组织痉挛、水肿、变性而发生乳房慢性疼痛。

临床上常表现为单侧痛,并伴颈部和肩背部疼痛,而乳房检查无异常表现。颈部的X线片若出现骨质增生或颈椎间隙狭窄等也能辅助诊断。

此外,很多生理上的原因也会导致乳房疼痛:如月经来潮前因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而引起乳房胀痛和压痛;妇女怀孕期间因乳腺充血而致乳房敏感,常产生乳房胀痛;产后胀奶及乳腺导管不畅而致的乳房胀痛、结节;更年期妇女以及年轻女性人工流产后因雌激素水平下降引起乳房局部的疼痛、肿块等。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疼痛竟是颈椎病惹的祸? 预防颈椎病勿让颈部着凉

由于社会快速发展的影响,很多年轻人每天必须承受着巨大压力,长时间伏案工作,从而造成了颈椎病的高发性。在颈椎病发病过程当中,根据患者病情程……详细>>

如何预防及治疗吞咽困难性颈椎病

春节将近,“一年之计在于春",上班族对颈椎病的预防在新的一年伊始也不能就此松懈,预防颈椎病就要了解生活中有什么会引起颈椎疾病的发作,最新……详细>>

手指发麻或是颈椎病在作祟

骨科问题往往都会互相影响,而手指发麻是常见的疾病症状之一。如果出现手指发麻的状况,要警惕是不是出现了颈椎病、一过性脑缺血、糖尿病、末梢神……详细>>

食道型颈椎病会导致吞咽困难

或许大家都知道颈腰椎病患者的症状主要体现在颈部和腰部疼痛等症状。而其他与颈椎相关联的部位大家去没有注意,很多时候颈椎病可以导致人们在进食……详细>>

颈椎病会造成吞咽困难吗?

颈椎病主要症状是头、颈、肩、背、手臂酸痛,颈脖子僵硬,活动受限。颈肩酸痛可放射至头枕部和上肢,有的伴有头晕,重者伴有恶心呕吐,卧床不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