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警惕上肢麻木 或是颈椎病在作祟

2015-07-18 08:35:24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更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然而由于不当坐姿等各种原因,使颈椎受损,影响了人们的生活。那么,人体出现上肢麻木会是颈椎病的原因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上肢麻木是颈椎病在作祟?

流行病学表明,骨科门诊中,颈椎病已超过下腰痛,成为骨科第一疾病。发病本是中老年居多,但随着青少年伏案学习以及面对电脑的时间增多,年轻人的发病率日趋升高。尤其以神经根型多见,以手臂麻木为突出症状。手臂手指的感觉是由特定的神经支配的,如果压迫相应的神经节段,最常见的就是麻木。有影像学颈椎退变,伴有与退变节段相应的脊髓或神经根压迫表现的,可诊断为颈椎病;有症状,无退变,则不能诊断为颈椎病。

什么原因引起颈椎病?

1、颈椎结构的发育不良:先天性小椎管、颈椎退变等是一些颈椎病发病基础。国外统计40-50岁有退变者占25%,55岁以上有退变者占85.5%。颈椎中央椎管、神经根管狭小者颈椎病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1倍。

2、头颈部外伤:50%髓型颈椎病与颈部外伤有关。一些病人因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膨出、椎管内软组织病变等使颈椎管处于狭窄临界状态中,颈部外伤常诱发症状的产生。

3、不良姿势:如躺在床上看电视、看书、高枕、坐位睡觉等;卧车上睡觉,睡着时肌肉保护作用差,刹车时易出现颈部损伤。

4、劳损:长期使头颈部处于单一姿势位置,易发生颈椎病。如会计、打字员、刺绣工人等。医学家通过调查发现办公人员患颈椎病几率非常高。

5、风寒湿因素: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软组织血循环障碍,继之产生无菌性炎症。因此,风寒湿因素不仅是诱因,也可作为病因引起病变产生症状。

6、慢性感染:主要是咽喉炎,其次为龋齿、牙周炎、中耳炎等。这些部位的炎症刺激颈部软组织或通过丰富淋巴系统引起颈枕部软组织病变。有人认为,慢性咽喉部感染是颈椎病重要发病因素,这可能与软组织慢性劳损炎症相互影响而加重病情之故。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颈椎?

1、选择合适的枕头

选择厚度和宽度合适的枕头,对于颈椎的保健意义非凡。挑选枕头时应尽量满足以下三点:仰卧时枕头高10cm;侧卧时枕头有一肩高;枕头的宽度最好有一肩宽以上。

2、劳逸结合

在埋头工作或者休闲时,尽量避免长时间的低头,尽量中途能够从低头中抽离,前后左右活动活动颈部。

3、颈部锻炼

有效的颈椎锻炼操,对预防颈椎病缓解颈肩疲劳很有疗效。做法是顺时针、逆时针分别360度旋转头部5次,然后是按“米”字的书写笔画来转动头颈部,再接着双臂向身后大摆旋转,颈部在床沿悬空10分钟左右,然后辅以按摩放松运动。

4、项背肌锻炼方法,也叫做颈阻抗锻炼

方法是:上身直立,头略后仰,立位或坐位均可,双手交叉放在枕后(即后脑勺)部位,用力向后仰头,同时双手用力抵住枕部使头不能后仰,即头和双手对抗。

5、注意颈部保暖

颈部受凉会使颈部肌肉保护性收缩,导致颈部张力增高,出现颈部力量失衡,颈部肌肉紧张痉挛,进而压迫到神经、血管,诱发颈椎病。因此预防颈椎病,要切实做好颈部的保暖工作,冬天带好围巾,夏天勿贪凉对着空调和风扇直吹颈部。

(责任编辑:郑淑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肢麻木或是颈椎病作祟

专家表示,颈椎病在发病初期,主要表现为颈肩痛、头晕头痛、上肢麻木等,如果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科学的治疗,会导致病情的恶化,出现中风、脑出血……详细>>

上肢麻木是颈椎病在作祟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颈椎?

颈椎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更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然而由于不当坐姿等各种原因,使颈椎受损,影响……详细>>

手指发麻或是颈椎病在作祟

骨科问题往往都会互相影响,而手指发麻是常见的疾病症状之一。如果出现手指发麻的状况,要警惕是不是出现了颈椎病、一过性脑缺血、糖尿病、末梢神……详细>>

吞咽困难查查颈椎 乳房疼痛或是颈椎病作祟

颈椎病是种高发疾病,专家表示,颈椎病危害极大,因为颈椎病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其中,颈椎病就容易引起吞咽困难。专家建议,长期伏案工作的教师……详细>>

上肢无力或暗示颈椎病 治疗颈椎病的食疗偏方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骨科疾病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