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治疗颈椎病的四个中医药方

2016-10-11 08:30:0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是“埋头苦干”型,埋头工作、埋头玩手机、埋头打游戏,各种埋埋埋……然久而久之,就有了颈椎病等一系列问题,一旦迈入颈椎病的行列,简直就是各种受罪呀!颈椎受到束缚,怎么办?

四个颈椎病的按摩手法

1、揉颈部两侧肌肉

正坐,按摩者用拇指揉颈部两侧肌肉(从枕部与颈上段交界处至大椎旁的颈根处)3~5遍,以放松肌肉,在疼痛相对剧烈的痛点着重施术,随后点揉风池穴1分钟,以酸胀为宜。

2、拿揉肩部斜方肌

正坐,按摩者拿揉两侧肩部斜方肌,从内到外广泛的放松肌肉,反复施术3~5遍;用拇指点揉两侧肩胛骨内上角肌肉附着处半分钟;点揉肩井穴半分钟,以酸胀为宜。

3、掌揉背部肌肉

正坐,按摩者用手掌自上而下揉背部肌肉3~5遍,以放松肌肉;然后用拇指自上而下点揉胸椎棘突与肩胛骨内侧缘之间区域,重点施术于疼痛明显处及有条索处,反复施术3~5遍。

4、掌揉双侧冈下肌

正坐,按摩者用手掌揉双侧冈下肌半分钟,然后用拇指点揉天宗穴及冈下酸痛点,各半分钟,手法不宜太重,以酸胀为宜。

治疗颈椎病的中医药方

药方1:

组成:川桂枝、羌活、威灵仙、秦艽、川芎、当归尾、葛根、天麻、炮甲珠、炒神曲、赤芍。

功效:羌活、灵仙、天麻、秦艽可祛寒除湿止痛;川芎、天麻治疗头痛;桂枝、川芎、归尾、赤芍、炮甲珠有温经活血、通络作用;葛根用于解痉;神曲用以健脾和胃;甘草起到调和诸药作用。

适应证:多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头痛、枕部疼痛、颈部僵硬,肩臂及手指酸痛发麻;头疼牵涉至上背痛,身体冷湿,畏寒,颈椎旁可触到软组织肿胀结节。

药方2:

组成:天麻、炙黄芪、炙甘草、潞党参、炒白术、熟地、砂仁、当归、白芍、鸡血藤。

功效:炙黄芪、炙甘草、潞党参、炒白术用于补气;熟地、川芎、白芍、当归有养血功效;天麻、川芎、鸡血藤可安神健脑、通血活络;砂仁有理气和胃导滞作用。

适应证:多用于椎动脉型颈椎病患者。头昏、眩晕、视物模糊或视物目痛、身软乏力、纳差、颈部酸痛或双肩疼痛。

药方3:

组成:威灵仙50g,当归15g,细辛15g,乳香15g,姜黄15g,丹参15g,白芷15g,透骨草15g,自然铜15g,木瓜15g,三七10g,冰片5g,紫草5g,蜈蚣3条。

制法:将上述药材浸泡于2000ml、75%酒精中,4天后过滤,留取药液备用,过滤后药渣用2000ml75%酒精浸泡4天,然后过滤,过滤后于药液混合搅匀。

用法:用时取药酒加热涂于患处。

药方4:

使用白参片,在中药店就能买到。晚上睡觉前将白参片捣碎后,把它充分贴到额头两侧的太渊穴上,为了防止它脱落可以用干净的纱布固定住。要注意的是,第二天才能取下它,因为要跟太渊穴有一定时间的接触才能产生效果。除了太渊穴,与颈椎有关联的还有百会、太冲和涌泉穴,它们都是是消除脊椎病烦恼的重要穴位,你可以用拇指指腹按揉百会穴和太冲、涌泉穴,每天按揉三次,每次大概一百下,长期坚持下来能达到治疗颈椎病的效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中医秘方 颈椎病治疗 颈椎病

看中医如何治疗颈椎病

临床上大多数颈椎病患者不需手术,经非手术的综合保守治疗可获得缓解或治愈。中医中药治疗颈椎病具有方法多、疗效明确、简便易行、副作用低等优势……详细>>

治疗颈椎病或试下中医四大对症疗法

颈椎病困扰着很多人的生活;不但是老年人,现在很多年轻人,保持着一成不变的上班姿势,很容易出现颈椎方面的一些症状,肩膀酸疼,头昏脑胀,生活……详细>>

写“凤”字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退行性变引起颈椎管或椎间孔变形、狭窄,刺激、压迫颈部脊髓、神经根,并引起相应临床症状的疾病。长时间低头的动作对颈椎造成的……详细>>

颈椎病的4个中医疗法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治疗颈椎病的药膳方

颈椎病确实危害性比较严重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不仅会导致患者肩部疼痛,而且疾病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所以对于颈椎病人们……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