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与类风湿关节炎的2大区别

2016-09-23 14:58:44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临床上有着相同之处,很多地方医院经常误诊,延误病情。所以,当出现症状时,应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X线鉴别强直性脊柱炎与类风湿关节炎主要有以下2大区别。

一、发病部位不同

强直性脊柱炎:主要侵犯中轴骨关节的骶髂关节、脊柱和髋关节,也累及坐骨、耻骨联合、股骨大转子及胸骨柄体接合部。很少侵犯肩、髋以远的周围小关节。

类风湿关节炎:主要侵犯周围小关节,以手、足等小关节为最常见。一般不侵犯耻骨联合,也极少累及坐骨、股骨大转子和中轴骨关节。

二、X线平片表现不同

1、强直性脊柱炎脊柱受累常见,而类风湿关节炎则不多,一旦受累,则首先侵犯上颈椎,相反强直性脊柱炎主要为腰椎和下颈椎。

2、环枢椎半脱位常见于类风湿关节,而很少见于强直性脊柱炎。

3、四肢大关节,尤其是髋关节强直性脊柱与类风湿关节炎,两者X线改变不易区别。

4、骨质疏松在类风湿关节炎早期便可见到,中、晚 期更加明显,严重骨皮质菲薄,而强直性脊柱炎骨质疏松常较轻,同时并有硬化。

5、类风湿关节炎关节间隙多为均匀一致,而强直性脊柱炎尚未见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别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关节炎

今年36岁的陈华(化名),是某市文化局的干部。患者3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髋关节不适, 早上起床感觉腰背僵硬,遇到刮风降温的天气时冷疼痛……详细>>

儿童强直性脊柱炎勿与儿童类风湿关节炎混淆

16岁以前发病的强直性脊柱炎称儿童强直性脊柱炎,因临床表现有其自身特点,早期表现不典型易于误诊。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与类风湿关节炎的区别

强直性脊柱炎多见于10~20岁发病,高峰在20~30 岁,而类风湿关节炎可见于各年龄组,高峰在30~50 岁。强直性脊柱炎男性多见,而……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与骶髂关节炎有何区别?会遗传吗

脊柱是支撑躯干的关键部分,能保护我们的脊髓、内脏、支持躯干等等,而强直性脊柱炎正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能造成眼、肺、肌肉与骨骼的病变,……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