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如何区别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关节炎

2014-05-22 10:53:5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36岁的陈华(化名),是某市文化局的干部。患者3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腰、髋关节不适, 早上起床感觉腰背僵硬,遇到刮风降温的天气时冷疼痛会有所加重。

后来在其妻子的带领下,找到一家民间术士的小诊所进行医治,被定性为“类风湿关节炎”,之后一直按照类风湿性关节炎进行治疗,但是一直没有好转。

2012年2月陈鹏睡觉时感觉翻身困难,严重影响了睡眠,咳嗽时胸骨体剧痛,弯腰也受到限制。遂于3月去当地一家二甲级骨科医院就诊,经X线检查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腰部疼痛明显减轻。

骨科专家指出强直性脊柱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在临床上具有很多共性,所以常常被误诊。但是两者之间还是存在一些区别的,所以患者有类似症状时,一定要去正规骨科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免发生误诊或漏诊。

那么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强脊炎的区别到底有哪些呢?

强直性脊柱炎症状有哪些?

1、强直性脊柱炎发病年龄在15-30岁以下,30岁以后很少起病,而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以中年人居多,发病年龄多为20-45岁。

2、强直性脊柱炎90%为男性,而类风湿性关节炎60%-70%为女性。

3、强直性脊柱炎皮下结节少见,而类风湿性关节炎常有类风湿结节。

4、强直性脊柱炎有椎间韧带的钙化和骨化,而类风湿性关节炎则没有。

5、强直性脊柱炎血清类风湿因子为阴性,HLA-B27常为阳性,而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因子为阳性,HLA-B27常表现为阴性。

类风湿性关节炎起病缓慢,多先有几周到几个月的疲倦无力、体重减轻、胃纳不佳、低热和手足麻木刺痛等前驱症状。

1、关节症状:

(1)晨僵:关节的第一个症状,常在关节疼痛前出现。关节僵硬开始活动时疼痛不适,关节活动增多则晨僵减轻或消失。关节晨僵早晨明显,午后减轻。

(2)关节肿痛:多呈对称性,常侵及掌指关节、腕关节、肩关节、趾间关节、踝关节及膝关节。关节红、肿、热、痛、活动障碍。

(3)畸形:后期病例一般均出现掌指关节屈曲及尺偏畸形;如发生在足趾,则呈现爪状趾畸形外观。

2、关节外表现:

关节外表现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全身表现的一部分或是其并发症。本病的关节病变可以致残,但不会致死。而关节外表现常是本病致死的原因。

1)类风湿结节:见于15~20%的患者,多见于前臂常受压的伸侧面,如尺侧及鹰嘴处。在皮下摸到软性无定形活动小结或固定于骨膜的橡皮样小结。血清类风湿因子强阳性者皮下类风湿结节更常见。

2)类风湿性血管炎:类风湿性血管炎是本病的基本病变,除关节及关节周围组织外,全身其它处均可发生血管炎。表现为远端血管炎,皮肤溃疡,周围神经病变,心包炎,内脏动脉炎如心、肺、肠道、脾、胰、肾、淋巴结及睾丸等。

3)类风湿性心脏病:心脏受累、心肌、瓣膜环或主动脉根部类风湿性肉芽肿形成,或者心肌、心内膜及瓣环淋巴细胞浸润或纤维化等。

4)类风湿性肺病:慢性纤维性肺炎较常见,肺小血管发生纤维蛋白样坏死及单核细胞浸润,发热、呼吸困难、咳嗽及胸痛。

5)肾脏损害。

6)眼部表现:葡萄膜炎是幼年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常见病变,成人类风湿性关节炎常引起角膜炎。

7)Felty综合征:是一种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常引起脾脏肿大,中性粒细胞减少,血清类风湿因子阳性率高,抗核抗体阳性。

8)干燥综合征:是一种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侵犯泪腺和大小唾液腺等,导致腺体破坏和分泌减少或缺乏,临床表现以眼和口腔粘膜为主的干燥症群。

9)消化道损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强直性脊柱炎勿与儿童类风湿关节炎混淆

16岁以前发病的强直性脊柱炎称儿童强直性脊柱炎,因临床表现有其自身特点,早期表现不典型易于误诊。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与骶髂关节炎有何区别?会遗传吗

脊柱是支撑躯干的关键部分,能保护我们的脊髓、内脏、支持躯干等等,而强直性脊柱炎正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能造成眼、肺、肌肉与骨骼的病变,……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与类风湿关节炎的2大区别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临床上有着相同之处,很多地方医院经常误诊,延误病情。所以,当出现症状时,应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X线鉴别强……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