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瘦女人更容易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应该如何预防?

2016-09-23 14:04:25      家庭医生在线

据了解,在医院门诊中,爱美女性动不动就因跌倒而骨折的事也屡见不鲜,这些容易跌倒而骨折者多是为了保持身材吃减肥药或抽脂成瘾者,体重经常在短期内快速下降,影响了骨密度,导致了骨质疏松症,很多20多岁的女孩已相当于50多岁的骨密度。瘦女人为什么会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呢?日常生活怎样预防骨质疏松?

瘦女人为什么易骨质疏松?

瘦女人容易患骨质疏松主要是因为体内雌激素水平不足,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不利于增强骨密度。加拿大雷克汉德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最有效的雌激素最先是在脂肪组织中发现的,女性的雌激素水平应该和体重成正比,女孩们过度追求身材的苗条,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就导致体内雌激素偏低影响对钙的吸收。

另外,瘦人之所以容易患骨质疏松还因为营养摄入不够。一些节食的女性很少吃主食和肉类,最多吃些鱼肉和鸡肉,每天只用蔬菜和水果打发自己,肉类和蛋白质的营养摄入不够,含钙高的豆制品和奶制品也很少吃,钙的摄入自然也低。当人体摄取钙不足时,骨钙会分解出来,重新流入血液中参与机体调节,再由尿液排出,想不骨质疏松都难了。

再者,骨骼强壮离不开体重的作用,偏胖的人由于要承受身体的重量,骨骼平时就得到了锻炼,而偏瘦者缺少锻炼,加上饮食习惯等,发生骨质疏松症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各位妇女朋友一定要对此引起重视,尤其是瘦女人,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预防骨质疏松呢?

骨质疏松预防方法:

1、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

2、控制吸烟量: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 ,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 ,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摄取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形成上述不良习惯。

3、适当运动: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 ,都有利于钙的吸收。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4、注重补钙:一般情况下来讲,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多半是体内缺钙引起的,而出现骨质疏松的女性朋友们,也很多都是由于生活中忽略了钙质元素的补充。女性朋友们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海鲜类、乳制品、豆制品等一系列食物,都可以帮助很好的进行钙质的补充,如果体内缺钙较为严重,也可以选择通过吃钙片的形式进行补钙。总之,要保证体内钙元素的充足。

5、多摄入蛋白质:女性朋友们千万不要小看了蛋白质的摄入哦,蛋白质是人体内非常重要的营养元素之一,对于骨骼的维护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女性朋友体内长期缺少蛋白质,那么,就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导致骨密度的下降,从而诱发骨质疏松。因此,女性朋友们要多注重蛋白质的摄入,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鸡蛋、蛋糕等等的食物来进行蛋白质的摄取,千万别怕发胖哦。

6、注意月经异常:月经不规则或出现“跳月”(隔月一次)可能是进入围绝经期的信号。这时候应该加强力量训练和主动实施补钙的骨骼保护计划。当月经不规则时,骨密度下降就开始了。

7、定期查骨密度: 女性绝经后应每隔3~5年查次骨密度。测量骨质密度的黄金标准方法是“双能X线吸收测量法”(DEXA),可测量髋骨、脊椎或全身任何部位的骨量,精确度高,对人体危害较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症状 骨质疏松

警惕!十类女人更容易患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大多数的人都认……详细>>

骨质疏松应该如何预防?

骨质疏松作为一种常见的老年病,备受人们关注,那么,如何预防骨质疏松?1、加强锻炼,防止骨质疏松。因为全身或局部活动太少可致废用性骨质疏松……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怎么做

您是不是认为只有女人才能患骨质疏松?其实,对于男人来说,由于骨质疏松所导致骨折的风险远远大于前列腺癌对人体的危害,并且男性股骨头骨折所导……详细>>

骨质疏松应该如何预防

骨质疏松是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也是老年人极易患上的疾病,此病给我们人体带来的危害很大,因此对于此病我们一定要去预防,做好了预防后就可以降……详细>>

十类女人更容易患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大多数的人都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