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长期吃药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2016-09-07 09:55:28      

骨质疏松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它是由什么原因引发的呢?很多人都不是特别明白,告诉大家长期吃药也会导致骨质疏松,让我们竖起耳朵听吧。

骨质疏松(osteoporosis)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发病多缓慢个别较快,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生化检查基本正常。病理解剖可见骨皮质菲薄,骨小梁稀疏萎缩类骨质层不厚。那么诱发它的原因有哪些呢?

1、内分泌因素

女性病人由于雌激素缺乏造成骨质疏松,男性则为性功能减退所致睾酮水平下降引起的骨质疏松症,在绝经后妇女特别多见卵巢早衰,则使骨质疏松提前出现提示雌激素减少是发生骨质疏松重要因素

2、遗传因素

骨质疏松症以白人,尤其是北欧人种多见,其次为亚洲人而黑人少见,骨密度为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指标,骨密度值主要决定于遗传因素,其次受环境因素的影响。有报道青年双卵孪生子之间的骨密度差异是单卵孪生子之间差异的4倍;而在成年双卵孪生子之间骨密度差异是单卵孪生子的19倍,近期研究指出骨密度与维生素受体基因型的多态性密切相关。

3、营养因素

已经经发现青少年时钙的摄入与成年时的骨量峰直接相关,钙的缺乏导致PTH分泌和骨吸收增加低钙饮食者易发生骨质疏松,维生素的缺乏导致骨基质的矿化受损,可出现骨质软化症,长期蛋白质缺乏造成骨机制蛋白合成不足,导致新骨生成落后,如同时有钙缺乏,骨质疏松则加快出现。

4、药物及疾病

抗惊厥药,如苯妥英钠苯巴比妥以及卡马西平,引起治疗相关的维生素缺乏,以及肠道钙的吸收障碍并且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过度使用,包括铝制剂在内的制酸剂,能抑制磷酸盐的吸收以及导致骨矿物质的分解糖皮质激素,能直接抑制骨形成降低肠道对钙的吸收增加肾脏对钙的排泄继发甲状旁腺功能障碍以及性激素的产生长期,使用肝素会出现骨质疏松具体机制未明化疗药如环孢素A,已证明能增加啮齿类动物的骨更新。

5、其他因素

酗酒对骨有直接毒性作用,吸烟能增加肝脏对雌激素的代谢以及对骨的直接作用,另外,还能造成体重下降并致提前绝经,长期的大强度运动可导致特发性骨质疏松症。

(责任编辑:严晓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腹泻也会诱发骨质疏松吗?骨质疏松主要症状是?

相信大家对于骨质疏松症这个疾病词并不陌生,骨质疏松的发病率很高,现在有很多人正在承受着骨质疏松症的折磨,虽然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很高,但是还……详细>>

长期减肥会导致骨质疏松

专家警告广大健康人士女人骨质疏松比癌症更可怕,因此对于骨质疏松症问题,要时刻注意,日常生活中骨质疏松饮食要注意啥?如何进行骨质疏松症的日……详细>>

长期腹泻会引起骨质疏松吗?苏打水是否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指的是因某些原因导致自身骨密度和骨质量出现降低,造成骨微结构破坏,增加骨折出现的概率。根据患者发病原因可以将病情分为两类:原发性……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骨质疏松?盐吃多了也会得骨质疏松吗?

人上了年纪之后,骨质自然就会流失的,所以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是很正常的,但是一些年轻人也可能会骨质疏松的,这基本上就是由于病理性的因……详细>>

过量食用巧克力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2013健康调查显示,骨质疏松已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疾病之一,生活中大家忙于工作,却忽视了健康,该调查发现90%的人摄入维生素D不足。患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