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是人体保护反应? 骨质增生通常分几类

2016-08-21 07:59:0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健康问题。一旦脊柱或关节在照X检查时被发现骨质增生,很多人都会忧心忡忡。其实,没必要过于紧张。不过,一旦出现疼痛,就要及时治疗。

骨质增生是人体保护反应

“骨质增生是一种增生性骨关节病,它是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柳东杨表示。

“骨质增生是人体骨骼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他说,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人的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组织出现退变、损伤等病理改变,使关节的平衡遭到破坏,出现关节的不稳定。机体为了适应这些变化,恢复新的平衡状态,通过骨质增生的变化,增大骨关节的接触面积,从而增加关节的稳定性。如果增生的骨组织压迫周围组织造成疼痛、肿胀、肢体功能障碍等症状时,才把骨质增生作为疾病来治疗。

常见的骨质增生通常分几类

1、颈椎骨质增生。颈椎四、五、六椎体最为常见。表现为颈项强硬、疼痛,颈部活动有响声。疼痛常向肩部和上肢放射,手指麻木,伴有头晕、恶心甚至视物模糊,严重者还会引起颈椎病性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颈胃综合征、颈心综合征等。

2、腰椎骨质增生。好发于腰三、腰四椎关节。表现为腰部酸痛胀、僵硬与疲乏感,甚至腰部活动受限。如压迫坐骨神经可引起坐骨神经痛,疼痛向整个下肢放射,严重的还会出现双下肢感觉缺失、大小便失禁。

3、膝关节骨质增生。膝关节骨质增生主要病因是外伤和自身免疫反应。早期患者膝关节疼痛不严重,后期出现膝关节肿痛,下蹲、上下楼梯时疼痛加重。当气温下降时疼痛会明显加重。合并风湿病、痛风病的患者膝关节会红肿,晚期膝关节畸形,伸屈活动受限。

4、足跟骨质增生。多见于老年人,走路时出现足跟痛,早晨重、下午轻。足跟着地用力过猛,会引起剧烈疼痛,在足跟中央有压痛点。女性常穿高跟鞋,会增加足的负担,容易诱发或促使骨刺的产生。

骨质增生患者的饮食注意

1、骨质增生患者不能吃发物,发物是指能使炎症加剧的食物,多数无鳞片的鱼,如黑鱼,鲇鱼等,还有甘蔗、母猪肉、驴肉、马肉也是属于发物。

2、骨质增生患者宜多吃些富含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如甘蓝、粟子、蚌类、大多数的绿叶蔬菜、海带、燕麦、鲑鱼、沙丁鱼、海菜、芝麻、小虾、黄豆、豆腐、萝卜叶和麦胚等食物。

3、骨质增生患者应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海带、芝麻酱、豆制品等等。

4、多吃一些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凤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马铃薯等含有丰富的维他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的类型 骨质增生的分类 骨质增生

解读常见的3类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发病与多种原因有关,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骨质增生的发病率会逐渐升高。此外,长期劳累、关节创伤、发育畸形等也容易导致骨关节退行性改……详细>>

骨质增生有哪些危害呢 骨质增生的几个临床分型

当人体的骨头受到了损伤以后,又没有得到修复,那么损伤的地方,就会出现钙化、骨化等的情况,这时候骨质增生也就慢慢出现了,专家指出,骨质增生……详细>>

骨质增生的主要类型介绍 骨质增生的4个预防准则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详细>>

骨质增生通常的具体表现 骨质增生的检查方法介绍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