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腱鞘炎是个什么病? 预防腱鞘炎上班族要这样做

2016-08-15 09:09:22      家庭医生在线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密相贴,外层衬于腱纤维鞘里面,共同与骨面结合,具有固定、保护和润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压迫的作用。肌腱长期在此过度摩擦,即可发生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引起肿胀,称为腱鞘炎。若不治疗,便有可能发展成永久性活动不便。

腱鞘炎的病因究竟有哪些?

1、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

腕背侧第一个骨纤维性鞘管内有两条肌腱通过,即拇长展肌和拇短伸肌肌腱,两肌腱穿出狭窄的鞘管后与鞘管形成一定的角度,分别止于第一掌骨基底及拇指近节指骨基底。当腕与拇指活动度很大时,肌腱的折角加大。久之,局部的滑膜产生炎症,增厚,肌腱变粗,纤维鞘管壁也增厚,在桡骨茎突处出现皮下硬结节,使得肌腱不易在鞘管内滑动,产生疼痛等症状。哺乳期及更年期妇女因内分泌的改变,滑膜受累容易引发本病,这是本病好发于女性的主要原因。除上述原因外,根据我们手术观察及国外文献报道,还有许多解剖变异容易引起本病的发生。如拇长掌肌或拇短伸肌的肌腹过低,部分肌腹也进入鞘管;鞘管内因有较多的迷走肌腱出现,使肌腱的数目明显增多,有的多达十余条;腕背第一鞘管内还有质硬而厚韧的纤维隔,使得原来不宽敞的鞘管更加狭窄,肌腱极易被嵌顿。这些解剖学上的变异使患者发病年龄偏小,且保守治疗很难奏效。

2、肌鞘炎

腕背韧带近端桡侧腕伸长、短肌位于深侧,其浅方有拇短伸肌及拇长展肌在浅方形成一定的夹角通过。当肌肉过度活动后,肌肉、肌腱及其周围的筋膜和腱周组织充血、水肿。滑膜纤维素性渗出增多,出现局部红、肿、疼等症状。

急性纤维性腱鞘炎是腱鞘炎的病因之一:也称为摩擦音滑膜炎。病变的部位是在滑膜周围的结缔组织中,可见水肿、充血、白细胞与浆细胞浸润。本病的特点为有一种柔软的摩擦音,这是由于结缔组织的原纤维在水肿的肌腱周围摩擦引起的。最常见的部位是腕上部,特点是桡侧腕伸长短肌腱与拇长展肌、拇短伸肌的肌腹处最易产生,也称捻发音腱鞘炎。

预防腱鞘炎上班族要这样做

办公室一族可在每天工作之余进行电脑保健操,对预防腱鞘炎以及其他“电脑病”都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1、手腕运动:双手在胸前合十,指尖朝上,手腕轻轻向下用力,保持10秒。轻轻转动手腕,使指尖朝下,保持10秒。

2、坐姿直臂振肩:取坐姿,收腹挺胸,双腿并拢,右手伸直上举至耳际,左手伸直向后伸。动作保持10秒,还原,换手。

3、叠腿转腰:取坐姿,收腹挺胸,向左侧转腰时,左手绕过背部,抓住固定物,向左侧施力;左腿放于右腿上,右手扶住左膝关节,向右施力;同时转头,腰部主动向左旋转;保持动作10至15秒,还原。向右时与左相反。

4、坐姿推腰:取坐姿,收腹挺胸,双手虎口向下放于腰部,主动施力于腰部,使得腰部肌肉拉伸收紧,保持施力过程10秒,做2组~3组。

5、放松:抖动双手,全身放松。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腱鞘炎怎么办 预防腱鞘炎 腱鞘炎

患上腱鞘炎的症状有哪些? 腱鞘炎的护理措施

我们都知道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详尽分析腱鞘炎的症状 腱鞘炎的类型与预防

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最常见于香烟厂的女工、包装工、装订……详细>>

预防腱鞘炎有妙招,5个妙招让你远离腱鞘炎!

腱鞘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那么随着时间的延长,疾病就会愈加严重,而想要避免疾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那么大家就要对腱鞘炎的避免工作有一个……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需要做的项目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详细>>

如何预防腱鞘炎,艾灸治疗腱鞘炎有作用吗?

腱鞘炎是骨科常见疾病,主要是指肌腱长期过度摩擦导致腱鞘损伤的炎症。腱鞘炎会导致患者出现关节活动不灵活、关节肿胀不能伸直屈曲等症状,部分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