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年轻人患肩周炎多为慢性劳损 肩周炎初期表现

2016-08-09 07:50:34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俗称五十肩,因为此病好发于五十岁左右的人群,但是专家提醒,肩周炎如今在青壮年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那么青壮年朋友该如何对抗肩周炎呢?

年轻人患肩周炎多为慢性劳损

青壮年的肩周炎多半因慢性劳损诱发,电脑游戏迷、电子书迷、手机玩家是疾病高发人群。不过,急性损伤也是引起肩周炎的一个因素。比如,有些人打羽毛球突然用力扣杀,关节在急剧的牵拉下很可能超出其适应度,出现急性损伤,又比如伸手去拿远处的某个事物,手臂的后伸外展过了极限,也容易突然受伤。如果不及时处理,最终将转变为慢性炎症。

肩周炎不只是疼痛这么简单

很多人以为,得了肩周炎只不过痛一痛,倒也不是很严重,可事实远远不是那么简单。除了手臂痛外,还发展到抬都抬不起来,连吃饭都难以独立完成。究其原因,是因为炎症造成肌肉、肌腱、韧带、滑囊等肌性组织的粘连,进而限制了关节的灵活活动,并引发一系列的后遗症。

据介绍,肩周炎有两个最大的特点:一是活动性痛,二是关节活动受限。这些都与粘连有关。患者不动的时候不痛,一动牵拉了粘连部位,就觉得疼痛难忍,不敢再动了。而因为怕痛,上肢越动越少,又会导致废用性的肌肉退化、肌力减退,关节活动的灵活性也会减弱。此外,粘连还可能挤压、牵拉韧带间的神经纤维,使相应的肌肉出现发麻、乏力等症状。

专家表示,因为疼痛位置相似,肩周炎常和颈椎病、心绞痛、胆囊炎混淆,但它们之间有细微的差别:颈椎病没有关节活动受限的表现;心绞痛和胆囊炎是反射性痛,肩背局部压痛不明显。如果患者自己没有把握,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治疗肩周炎一定要多活动肩周炎早期粘连尚未形成时,关节活动尚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由于一动就痛,很多患者都尽量避免上肢的活动,这样反倒不利于康复。

肩周炎的具体表现分析

肩周炎的症状表现①急性期:这是肩周炎的早期。肩部自发性疼痛,其疼痛常为持续性,表现不一。有的急性发作,但多数是慢性疼痛,有的只感觉肩部不舒适及束缚的感觉。疼痛多局限于肩 关节的前外侧,可延伸到三角肌的抵止点,常涉及肩肉胛区、上臂或前臂。活动时,如穿上衣时耸肩或肩内旋时疼痛加重,不能梳头洗脸,患侧手不能摸背。以后肩疼迅速加重,尤其夜间为重,病人不敢患侧卧位。由于肌肉痉挛和疼痛,逐渐出现肩关节活动范围减少,特别是外展和 外旋受限最为显著。肩部外观正常。局部压痛点多位于结节间沟、喙突。肩峰下滑囊或三角肌附着处、冈上肌附着处、肩胛内上角等处。

肩周炎的症状表现②慢性期:肩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但肩关节挛缩僵硬逐渐加重呈;冻结状态。肩关节的各方向活动均比 正常者减少 50% -20%严重时肩肱关节活动完全消失,只有肩胛胸 壁关节的活动。梳头、穿衣、举臂、向后结带均感困难。病程长者可出现轻度肌肉萎缩,多见于三角肌、肩胛带肌。压痛轻微或无压痛,此时持续时间较久,通常为2- 3个月。

肩周炎的症状表现③恢复期:肩痛基本消失,个别病人可有轻微的疼痛。肩关节慢慢地松弛,关节的活动也逐渐增加,外旋活动首先恢复,继则为外展和内旋活动。恢复期的长短与急性期、慢 性期的时间有关。冻结期越长,恢复期也越慢;病期短,恢复也快。整个病程短者 l~ 2个 月 ,可又发病可达数年。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表现 肩周炎的病因 肩周炎

青年患肩周炎多为慢性劳损

肩周炎以前被称为“五十肩”,意思是人到了50岁才有这个病。专家表示,如今,肩周炎在青壮年中越来越多见,建议年轻人上网或用手机的时间不要过……详细>>

慢性劳损可造成肩周炎

在门诊中,许多肩周炎患者诉说病情,患病的肩膀往往是活动量较大、常用的那一侧,可见活动过度、慢性劳损也是肩周炎的致病原因。在中医《素问·宣……详细>>

治疗肩周炎误区要避免 年轻人如何正确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是一种肩关节周围软组织与关节囊发生慢性退行性病理变化的疾病。多见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故俗称“五十肩”,是影……详细>>

肩周炎常常祸起慢性劳损 缓解肩周炎的5个方法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又称“冻结肩”“五十肩”“漏肩风”“肩凝症”等,是以发生于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为病理基础,表现为肩部……详细>>

八成肩周炎是误诊 肩周炎肩痛只占30%

患肩袖损伤的人一开始胳膊是可以抬上去的,当胳膊和身体的角度在60度~120度时,患者会感觉到疼,超过120度时就不疼了。除非是撕裂的程度……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