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间盘突出推拿手法注意事项

2016-07-05 16:12:58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如此高的比例不得不让我们重视,尤其是在各种疾病呈年轻化趋势的今天,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方法有很多,用物理的方法那是最好的,对身体的损伤比较小,其中,以按推拿为首的物理疗法最受欢迎。

患者俯卧位,医者用揉、按、滚、拿法于腰臀部及患侧下肢中度轻手法让患者感觉稍痛即失,反复施术约15-20分钟,再拿揉腰俞、命门、风市、环跳、委中、阳陵泉、昆仑等穴,加深其强度,以舒筋活血。抖下肢,患者俯卧位,双手抓床头,医者双手握住患肢脚踝,缓缓用力牵拉,同时上下小中幅度抖动,以增大脊柱间隙,松解粘连,使突出物回纳。

在接受推拿手法来治疗腰间盘突出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问题的存在。

1、手法正确纯熟,做到均匀、持久、有力、柔和、深透,要“柔中有刚、刚柔相济”。

2、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生和经筋关系密切,经筋具有“起、结、聚、布”的特点,且循行和本经路线一致,故在临床上应注重对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阳胆经及其经筋部位的施治,所以软组织推拿手法就显得十分重要。正确的软组织推拿手法是获取临床疗效的基础。

3、腰椎间盘突出症从根本上说是机体生物力学异常改变的结果,改善脊柱的平衡尤为重要,重视脊柱正骨推拿手法的运用,是取得推拿疗效的关键。但决不可因此而忽视软组织推拿手法,符合要求的推拿手法操作应是软组织推拿手法脊柱正骨推拿手法的有机结合。

只有很好的理解了推拿在治疗腰间盘突出是的注意事项,才能更好的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对腰椎间盘突出的预后才有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腰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由于现代人的工作方式大多需要长期久坐,对腰椎和颈椎造成了极大伤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使很……详细>>

腰间盘突出患者睡觉注意

腰间盘突出的出现让患者食不安宁、睡不安稳,这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给患者带来了沉重的痛苦,患者一定要认真对待一下,避免更严重后果出现。那么,……详细>>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

腰间盘突出怎么锻炼?如果告诉患者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想到的第一个方法肯定是锻炼,可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的锻炼也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由于这……详细>>

腰间盘突出有哪些常见危害 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常识须知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特别常见的疾病,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当疾病发生以后,就会特别的痛苦,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腰间盘突出患者应保……详细>>

腰间盘突出的症状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能根治吗?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与现代人的工作压力较大,长期使用不良坐姿有极大关系。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初期症状和其他慢性劳损疼痛难以区分,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