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上班族为何易患骨质增生 预防骨质增生做好这些

2016-07-05 10:39:3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俗称骨刺,得了骨质增生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与治疗骨质增生?这不仅仅是中老年朋友的困惑,也成为现下许多上班青年人的烦恼。

骨质增生本身不是病,是一种退变表现,如同人老了头发变白、皮肤松弛、出现老年斑一样,都是正常自然规律的表现。随着年龄的增长,骨关节由于运动磨损不可避免会出现退行性改变(老化),年龄增加意味着“磨损”增加,就像门的轴日久磨损,轴(关节)的边缘也会磨出毛刺一样。40~50岁或50岁以上的人,拍颈椎X线片检查,差不多都有不同程度的骨质增生改变,但不一定都引起临床症状。严格意义上来讲,骨质增生并不能算是疾病的名称,而是骨骼退变性变过程中的一种病理变化,也可以说是一种生理现象,它是客观存在的。一般情况下,没有任何异常表现的骨质增生是不需要治疗的。但如果骨质增生已经影响到了你的生活,出现临床症状如:

骨质增生导致关节有强硬感、活动受限、活动有弹响声,上、下楼困难,下楼时膝关节发软,易摔倒。蹲起时疼痛,僵硬等等症状则需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过去骨质增生是老人病,随着现代工作模式的改变,长骨刺也趋向于年轻态,尤其颈椎骨质增生。由于蜗居于办公室的电脑前,长时间上维持相同动作,上班族成为该病的高危人群。

上班族易患骨质增生原因

1、坐立行走姿势不对:这个是腰椎骨质增生年轮患者常有的疾病,长期保持一种姿势,得骨质增生的概率非常之高。睡眠姿势也是一个很大的诱因。

2、外伤也是造成骨质增生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中老年人,腰椎骨质增生多与外伤有关,需要特别注意。

3、长期劳损:也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一个重要因素,腰椎的长期劳损,经常搬重物,拿重的东西,反复这样,容易造成腰椎骨质增生的产生。而且长期不能,就会造成腰椎骨质增生变大,后果就会更加严重了。

上班族如何预防骨质增生

一、不要久坐、久站,每半小时就起来走走的,活动一下。

二、时不时做做腰椎归位运动,两手放在小腹,下腹部用力,将身体弓起,停止呼吸约3秒~5秒,再慢慢吐气,将身体挺起。这个动作做5次,可以不仅矫正腰椎的扭曲及骨盆的倾斜,还可以强化腹肌。

三、花十分钟做一个颈椎操,抬头挺胸站立,双脚并拢或稍分开,双手侧平举,双手伸直指尖向上翘。然后双手高举到肩上15O左右的位置(像钟表里指针的十点十分位置),以感到颈部后肌群紧张为宜。然后双手从腕关节开始向下回至侧平举(回到钟表里指针的九点一刻位置),重复此动作。

(责任编辑:詹远 )

骨质增生盯上年轻人 预防骨质增生要做好3点

骨质增生是多发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患上了此病。骨质增生的病征中有一些特征与其他疾病相似,这使许多人误将其他疾病……详细>>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骨质增生的主要类型介绍 骨质增生的4个预防准则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详细>>

科学运动预防好骨质增生 预防骨质增生注意2个关键

骨质增生多发生于45岁以上的中年人或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 常用腰部活动的重体力劳动者及运动员易患此病,最常见于膝、髋、腰椎、颈椎、肘等……详细>>

腰椎骨质增生与职业有何关系 长跑可以预防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在临床上常出现腰椎及腰部软组织酸痛、胀痛、僵硬与疲乏感,甚至弯腰受限。如邻近的神经根受压,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出现局部疼痛、发僵、……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