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1012世界关节炎日,关心你的关节

2016-06-28 12:02:24      

10月12日是第14个世界关节炎日。

关节炎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会造成关节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关节畸形或关节活动范围缩小等,被称为“世界头号致残杀手”。有报道表示,在亚洲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会遭受不同程度的关节疼痛及不适的困扰,而在中国,骨关节炎患者达2.36亿。

类风湿关节炎素有“不死绝症”之称,是一种退行性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随着病情发展累及内脏、皮肤等,致残率极高。因此,对关节炎尤其是类风湿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医学专家提醒,我国骨关节疾病的发病人群日趋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受到关节疾病的困扰。而过度运动是其中的主要原因之一。

进入秋冬,天气转凉,过分贪凉会伤害身体健康,尤其是体弱的老人和患有关节炎、颈腰椎疾病、肩周炎等病的人,受凉更容易引起旧病复发。所以天气转凉后,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关节部位。

医生建议,人们应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调节饮食,减轻体重,增强肌肉力量以及相关的物理治疗等等。运动时要注意动作标准,运动前应该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量应该循序渐进地逐渐增加。如果打算进行跑步,可以先进行10分钟左右的拉伸运动,使关节的活动增加,增加润滑液,减少运动时关节的摩擦;如果即将要展开一次自行车运动,那么就应该先运动一下肩关节以及做一些腿部的伸展运动。弹跳、奔跑时,对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甚至脊柱都会产生很大的震荡,给关节带来很大压力。因此,对于经常运动的一族来说,应当根据运动种类的不同,选择合适的鞋子。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关节炎日:关节就像齿轮 用久了就要润滑

“关节炎”在老百姓心中是最熟悉不过的疾病了,可是你知道吗,关节炎可是被定义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据统计,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亿人……详细>>

世界关节炎日:有关节炎,应该多锻炼还是少运动?

当您的膝关节活动时有摩擦感或“咔哒”声,并伴有肿胀、疼痛、僵硬、活动受限等症状,很可能是关节炎“找上门”了。详细>>

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不是“痛”那么简单 严重者寿命可缩短10年以上 !

“老了,腿脚都不利索了……”这是许多老人家都有的体验。实际上,随着年龄的增加,人的机体,包括我们的关节都会在退变、衰老。50岁后,人们发……详细>>

关节炎有致残风险 五招助您远离关节炎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世界关节炎日”的目的就是要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关……详细>>

骨关节痛疼忍忍就好? 专家:患骨关节炎久病不治可致残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截止去年中国关节炎病人已经超过1亿,并且人数还在不断攀升。骨关节炎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