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骨质增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骨皮质增厚症蜡泪样骨质增生症全身性骨皮质增厚症

颈椎病在进行拍片检查时要注意的几个体位

2016-06-20 16:06:44      

在所有的骨科疾病当中颈椎病应该是其中人们最容易患上的一种骨科疾病了,而在这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的治疗过程中我们就更应该多加注意,像这种疾病在治疗过程中经常会进行一些X片拍摄,在拍摄期间患者姿势的不正确也会直接影响疾病。

在颈椎病里,经常使用的X片拍摄部位有:正位、侧位、斜位和动力位等。在不一样的部位摄片反映的影像不同,临床意义也不相同。

(1)正位:这类部位最多用于颈椎中段和下颈椎的拍摄。对于高位颈椎(第1、2颈椎),因受到下颌骨的阻挡,仅有采用张口位。

将颈椎骨质增生的正位表现总结为下面几种:

1、钩椎关节增生: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面变宽,或骨刺突起。因此处的骨刺最易影响到椎动脉,导致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晕、头昏眼花等。

2、椎间隙狭窄:表现为一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椎间隙变窄,常见于第5~7颈椎之间。椎间隙的改变可表现在同一个椎间隙,即椎间隙的左右不等宽,或者椎间隙的前部变窄、后部变宽等。椎间隙变窄,提示椎间盘有退变。正常颈椎椎间隙的宽度为0.5~0.7CM,年龄愈大,间隙愈小。

(2)侧位:这类部位能将整个颈椎全部拍摄出来,对颈椎骨质增生的诊断最有价值。

颈椎曲度变化:正常颈椎有一个轻度向前的生理弯曲(突向前方),颈椎的生理弯曲变小、消失或向后侧隆突者,都是颈椎骨质增生的征象。愈向后突,颈椎的退变愈重。

(3)斜位:X光从颈椎的左边方或右边方,和颈椎的正面呈45度角,拍摄颈椎而获得的影像。斜位片除了可以反映出正位片、侧位片具有的一些特点外,主要可表现为椎间孔变小或者变形。椎间孔的改变可以反映出神经根受压。正常椎间孔呈椭圆形,观察时可左右进行对比。

(4)动力位:让病人的颈椎处在过伸或过屈部位拍摄的颈椎侧位片。它可以反映颈椎活动时所导致的椎间联系,对颈椎失稳非常有意义。因颈椎失稳时做颈椎的过度屈伸动作,可以使椎体之间发生一定的移位,加重椎管狭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在进行拍片检查时要注意的几个体位

在所有的骨科疾病当中颈椎病应该是其中人们最容易患上的一种骨科疾病了,而在这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的治疗过程中我们就更应该多加注意,像这种疾……详细>>

颈椎病头颈部的检查要点 几个药物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肥厚增生以及颈部损伤等引起颈椎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刺激或压迫颈脊髓、颈部神经、血管而产生一……详细>>

介绍颈椎病的几个症状

颈椎病是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是中老年人的多发疾病之一。对于颈椎病,我想大多数人都不会陌生,但是说到特别了解此病,我想很少人敢说特别了解,……详细>>

颈椎病病患需积极配合检查 颈椎病从多方面进行治疗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的几个症状表现

颈椎病的几个症状表现,颈椎病应该是在生活还是比较常见的,一般我们都认为颈椎病就是颈部酸痛,并没有其他的危害,所以大多数的患者在得了颈椎病……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