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肩关节周围骨折如何正确锻炼?

2016-06-15 15:58:49      

肩关节周围骨折如何正确锻炼?是维持肩功能的唯一方法,其中每日肩关节的全程运动最重要,即完成梳头、搭肩和擦屁股这三个动作。 锻炼分为主动和被动锻炼两种。主动:锻炼力量;被动:以关节活动度为主,是在健侧肢体或他人帮助下进行的肩关节活动度联系,肌肉不用劲。 骨折患者早期进行关节活动度练习,就是被动运动,可以避免骨折移位;骨折愈合以后,进行主动锻炼,是力量练习。

1、最重要运动:肩关节的全程运动 你可以坐着、躺着、站着做肩关节运动,前屈、搭肩、上举、外展以及向后置于后背(即梳头、搭肩和擦屁股),极限性活动,每个方向活动每天至少1次。对于活动受限和肩关节骨折患者,活动范围以稍微加重点疼痛为宜,这提示存在关节周围组织的粘连。所以对于有粘连的患者,活动宜轻柔,注意过犹不及,因为过度活动会导致周围组织的水肿,引起局部疼痛,反而不利于次日的继续锻炼。

2、最简单运动:钟摆式运动 这是最适合肩关节周围骨折的早期主动活动。把你的好胳膊放在桌子上,弯腰,受伤的上臂自然下垂,前后摆动,然后画圆运动,圆由小逐渐变大。根据情况,患肢可以持一定的重量。

3、最“高”运动:不能梳头需要爬墙锻炼 面对墙站立,受伤侧的手指爬墙达到最高,记录最高点,每天争取够得更高一些。然后转身,受伤侧肢体面向墙站立,重复爬墙运动。

4、最易行运动:术后晚期患者可进行手杖功能练习 坐在轮椅上或躺在床上,双手持拐杖、扫把,保持肘关节伸直,将拐杖举过头顶,尽可能的高。

5、最佳运动:等长收缩运动,推拉运动 肩关节的任何一种运动对肩关节功能都是有好处的,其中游泳是最佳运动方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关节周围骨折如何正确锻炼?

肩关节周围骨折如何正确锻炼?是维持肩功能的唯一方法,其中每日肩关节的全程运动最重要,即完成梳头、搭肩和擦屁股这三个动作。 锻炼分为主动和……详细>>

肩关节周围骨折如何正确锻炼?

锻炼是维持肩功能的唯一方法,其中每日肩关节的全程运动最重要,即完成梳头、搭肩和擦屁股这三个动作。 锻炼分为主动和被动锻炼两种。主动:锻炼……详细>>

锁骨骨折患者多注意肩关节的锻炼

锁骨骨折手术治疗的患者,在伤后固定早期进行握拳、分指、伸指、腕关节屈伸、肘关节屈伸、前臂内外旋等主动练习;骨折后两周可增加手部捏握小球的……详细>>

如何进行肩关节损伤的康复锻炼

肩关节损伤是锻炼中常见的运动损伤。若不认真对待,及时治疗,会严重影响训练,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因此在锻炼前后若准备活动不充分,动作不准确,……详细>>

肩关节周围炎的按摩治疗

肩关节周围炎的治疗,应贯彻动静结合的原则。肿痛明显的早期,宜适当限制肩关节的活动;肿痛消减的后期,应主动进行功能锻炼并配合药物治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