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及时发现晨僵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注意这三点及早预防

2016-06-15 09:21:13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被称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全世界关节炎患者约4亿,我国关节炎患者在1亿以上。日益增加的骨和关节疾病对患者和卫生系统带来巨大的影响。1998年,最初由瑞典科学家们提出关注骨和关节健康,世界卫生组织于2000年将这个倡议推广到了世界范围,提醒人们对关节炎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防止致残,并把每年的10月12日定为“世界关节炎日”。

及时发现诊治疼痛和晨僵

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共有100多种类型,按具体的部位划分有:膝关节炎、髌骨软化、半月板损伤、髋关节炎、股骨头坏死、骶髂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腰椎间盘突出(含坐骨神经痛)、颈椎病、肩周炎、颞颌关节炎、以及多关节游走性的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按发病机理划分则最常见的是退行性的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两种。

类风湿关节炎则可侵袭关节膜、软骨组织和骨骼,其主要症状是发炎,包括关节充血、发热和疼痛等。与骨关节炎不同的是,该病可影响全身健康,出现食欲不振、全身不适等症状。妇女患类风湿关节炎的概率是男人的三倍,35-50岁是该病的好发年龄段。 人们常常将关节炎视作老年病,其实,所有年龄段的人,甚至包括儿童都有可能罹患此病。有关资料显示,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由于目前正统医学中还没有能彻底根治的办法。

类风湿关节炎并非“小毛病”,但疾病初期,症状很容易与一般的关节疼痛混淆,患者仅感觉到1-2个关节疼痛和僵硬,早上起床感觉最为明显,俗称晨僵。许多早期患者常常认为是由于身体自然老化、骨质退化引起,认为吃点消炎止痛药或是补钙的营养品就能缓解。这种认识误区,耽误了许多早期患者的最佳治疗时间。因此,关爱自己和家人的关节健康,警惕关节出现疼痛和僵硬,一旦有这些症状出现,应该尽早去正规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排查疾病。一旦确诊了也不要沮丧,采取积极有效治疗,尽可能延缓疾病进展,保护关节功能,维持正常工作生活的能力。 治疗中患者应配合医嘱复诊复查,切莫擅自停药停诊,一旦复发,可导致前功尽弃。

预防关节炎要注意日常习惯

为了自身健康一定要做好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预防工作,避免该疾病的发生。那么,怎么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好呢?如何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

1、注意饮食合理: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饮食一定要合理,荤素搭配,营养要均衡,在春季要少吃发的食物,像韭菜等,可以多吃一些牛奶、豆制品、蛋类、蔬菜和水果等食品补充营养,忌食生冷辛辣的食物,多吃温热的食物。

2、积极预防控制感染:如果自身患有一些别的疾病一定要及时治疗,不要等到诱发别的疾病给您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科学研究表明,像感冒、鼻窦炎、扁桃体炎、咽峡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极易诱发类风湿性关节炎发作,所以患者在春季一定要有意识的避免各种感染。

3、防寒防潮:患者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自身要注意保暖,避免出现寒热交替诱发疾病,选择向阳居室,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温湿度适宜,洗刷要用温水,睡觉前可以用热水泡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外出时一定要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从而减少发病的次数,可以佩戴护膝、手套等。时刻关注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注意患病关节的防寒保暖,保证居所的干燥通风。积极避免各种关节损伤以及关节受到反复的冲击力或扭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怎样预防 关节炎的预防 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预防措施

类风湿在我们身边的发病率是非常的高的,所以我们都要对类风湿关节炎的预防引起一定的重视,哪些是有效的类风湿关节炎的预防措施呢?下面就一起来……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类风湿关节炎发病呈争骤者的病程进展较短促,一次发作后可数月或数年暂无症状,静止若干时后再反复发作。约10%~20%的病人每次发作后缓解是……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