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股骨头坏死要和哪些疾病做鉴别诊断

2016-06-06 17:35:05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缺血坏死,它是当今医学界三大难题之一,发病率较高。其理想的治疗应在早期阶段。而且,有很疾病和股骨头坏死的症状极其相似。那么,股骨头坏死要和哪些疾病做鉴别诊断?

1、暂时性骨质疏松征:可见于中年男女性患者,属暂时性疼痛性骨髓水肿。X线片示股骨头、颈甚至转子部骨量减少。MRI可见T1加权相均匀低信号,T2加权相高信号,范围可至股骨颈及转子部,无带状低信号,可与ONFH鉴别。此病可在3-6个月内痊愈。

2、软骨下不全骨折:多见于60岁以上老年患者,无明显外伤史,表现突然发作的髋部疼痛,不能行走,关节活动受限。X线片示股骨头外上部稍变扁,MRI的T1及T2加权相显示软骨下低信号线,周围骨髓水肿,T2抑脂相显示片状高信号。

3、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多发于膝关节,髋关节受累少见。累及髋关节的特点为:青少年发病,髋部轻中度痛伴有跛行,早、中期关节活动轻度受限。CT及X线摄片可显示股骨头、颈或髋臼皮质骨侵蚀,关节间隙轻、中度变窄。MRI示广泛滑膜肥厚,低或中度信号均匀分布。

4、股骨头挫伤:多见于中年有髋关节外伤史患者,表现为髋部痛及跛行。MRI位于股骨头内的,T1加权相中等强度信号、T2加权相高信号,内侧较多。

5、滑膜疝洼:它是一种滑膜组织增生,侵入股骨颈部皮质的良性病变,MRI示T1加权相低信号、T2加权相高信号的小型圆形病灶,多侵蚀股骨颈上部皮质,通常无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的鉴别诊断

股骨头坏死的鉴别诊断,是患者在治疗疾病之前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当然,患者自己单纯的自我检测是不能确定就一定患上了股骨头坏死。为此,针对“……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检查及其鉴别诊断

股骨头坏死因其主要病理系股骨头血运受阻,遭受破坏而引起的头部骨质缺血,故多称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或股骨头无菌性坏死。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股骨头坏死为何容易误诊 股骨头坏死要学会自我诊断

临床上股骨头坏死被误诊的现象时有发生,关于被误诊的介绍及报道层出不穷,对于此类报道,我们该如何着善处理?股骨头坏死易被误诊的原因很复杂,……详细>>

单侧股骨头坏死与双侧股骨头坏死的区别

股骨头坏死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在股骨头坏死的症状中以单侧股骨头坏死比较常见,但是双侧股骨头坏死越来越多见,那么双侧股骨头坏死与单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