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并不是小毛病 关节炎病人应当积极自我保健

2016-05-28 09:30:0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认为骨关节炎是一种小病,经常会被忽视,只有当疼痛频率变高的时候才会引起重视。东南骨科专家称:骨关节炎起病缓慢。症状多出现于40岁之后,50岁以上为本病的多发年龄,女性多于男性,甚至肥胖者或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的工作者,都可引起这类关节患病率。

骨关节炎的特点是:多出现在负重关节如膝、髋等;关节痛与活动有关,在休息后痛就缓解;在关节静止久扣再活动,局部出现短暂的僵硬感,持续不超过30分钟,活动后消逝;病情严重者即使在休息时都有关节痛和活动的受限;受累关节往往伴有压痛、骨性肥大、骨性磨擦音、少数患者有畸形。

关节炎并不是小毛病 危害甚大

1、造成剧烈疼痛

当体内当邻近的神经根受压时,会引发局部疼痛、发僵,麻木等感觉。当炎症或骨刺压迫坐骨神经时,患肢会有剧烈的麻痛、灼痛、抽搐、窜痛、向整个下肢放射。

2、影响正常生活

骨关节炎的危害大的是活动多、负重大的关节,如手指、膝、髋、颈椎、腰椎、踝等部位。比如:手的骨关节炎,手疼痛或有手周围软组织红、肿、疼痛或压痛;不能提重物等等。

3、诱发其他并发症

导致脊椎侧弯、关节变形、胸椎弯曲、颈椎变形;严重者会影响到心脏功能、肠道功能,并对心脑血管及高血压等多种病症产生影响。

4、影响正常性生活

关节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脊柱会发生严重弯曲,这样会妨碍性生活的进行。关节炎还会引起神经系统多种病变。造成有关神经支配功能的失灵,有时也会连累到性神经的活动。 上文中便是关于骨关节炎的危害的介绍,想必大家都清楚了吧!需提醒患者的是,在患了此病后一定不要拖着不治,以免病情加重,加大痛苦,加大治疗难度。

同时病人应当积极自我保健

1、避免风寒湿邪侵袭。要防止受寒、淋雨和受潮,关节处要注意保暖,不穿湿衣、湿鞋、湿袜等。

2、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如保健体操、练气功、太极拳、做广播体操、散步等,大有好处。

3、预防和控制感染。人们认为这是由于人体对这些感染的病原体发生了免疫反应而引起本病的,有些风湿性关节炎是在患了扁桃体炎、咽喉炎、鼻窦炎、慢性胆囊炎、龋齿等感染性疾病之后而发病的。

4、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有一些患者是由于精神受刺激,过度悲伤,心情压抑等而诱发本病的;而在患了本病之后,情绪的波动又往往使病情加重。这些都提示精神(或心理)因素对本病有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检查 关节炎危害 关节炎

关节炎病人应少吃油 老人巧锻炼预防关节炎

患有关节炎的病人,在饮食方面要少吃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这是因为油腻的食物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详细>>

驾车和久坐要注意慎防关节炎 关节炎的自我保养

近年来关节炎患者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久坐族”。办公族、电脑族的手腕、手肘、肩关节,开车族的膝关节、踝关节都是最……详细>>

关节炎究竟要吃哪些食物 关节炎的自我疗法介绍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我国目前关节炎患者估计有1亿以上,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其主要特征是关节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关节炎患者平日……详细>>

关节炎的病因是什么?关节炎怎么治疗?

由于关节炎的病程长,病情反复大,患者的思想活动、情志变化更为复杂,如疾病急性发作,或病情加重,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时,就感到悲观失望,……详细>>

关节炎患者吃镇痛药需注意 关节炎有哪些饮食保健?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