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有哪些特点 微创手术可治疗腰肌劳损吗

2016-01-28 09:46:24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指腰部肌肉、筋膜与韧带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是腰腿痛中最常见的疾病,又称为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劳损等。腰肌劳损是指腰骶部肌肉、筋膜以及韧带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导致局部无菌性炎症,从而引起腰臀部一侧或两侧的弥漫性疼痛。由于其严重影响着我们的腰部健康,所以,患者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治疗。

腰部劳损的诊断要点患者多有腰部过劳或不同程度的外伤史。 腰部酸痛,时轻时重,反复发作,劳累时加重,休息后减轻。 弯腰工作困难,弯腰稍久则疼痛加重,常喜用双手捶腰,以减轻疼痛。 检查腰部外形多无异常,俯仰活动多无障碍。

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并有压痛,压痛部位多在骶棘肌处、骶骨后面骶棘肌止点处,或髂骨嵴后部、腰椎横突部。 X线照片多无异常所见,少数患者可有骨质增生或脊柱畸形。

腰部劳损的辨证分析长期体位不正或弯腰下工作,或经常腰部持续负重,可引起腰部筋肉的慢性积累性损伤。 腰部急性损伤后,治疗不当或延误治疗,迁延日久,可造成腰部慢性损伤。 腰骶部有先天性结构异常,使肌肉的起止点随之发生异常或该部活动不平衡,而易致腰部慢性损伤。

腰为肾之府,由于劳损于肾,或平素体虚,肾气虚弱,肾的精气不能充养筋骨、经络,故患部多为气血不畅或瘀血滞留于经络,血不荣筋,筋脉不舒,而致腰部筋挛疼痛。肾气虚弱,风寒湿邪易于乘虚侵袭,久而不散,筋肌转趋弛弱,若患者弯腰劳作,则弛弱之筋肌易于损伤,使劳损与寒湿并病。

腰部劳损的辨证论治对多种因素引起的腰部劳损,治疗时要分清主次。

腰肌劳损有哪些特点

1、起病隐匿,反复发作

腰肌劳损引起的腰痛常起病隐匿,开始时疼痛程度较轻,休息后便可缓解,反复发作后,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逐渐加剧。

2、劳累或卧床过久都可引起疼痛

劳累后腰痛加剧,休息后缓解;卧床过久也可引起腰部疼痛不适,稍事活动后症状减轻,劳累后再次加剧。

3、疼痛性质为酸胀痛

腰肌劳损引起的腰痛多为酸胀痛,部分患者表现为隐痛或伴有沉重感。

4、捶按可缓解不适症状

慢性腰肌劳损患者常喜双手锤击按摩疼痛部位,可减轻疼痛症状。

腰肌劳损可否进行微创治疗吗?

腰肌劳损主要是有炎症引发的疼痛,所以,其是可以运用微创疗法治疗。我院采用的He—Ne激光针刀松解术就对腰肌劳损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He—Ne激光针刀松解术主要是通过无痛、无损害、高渗透性新型He—Ne激光,导入体内,深入病灶,在局部形成一定范围的激光反应源,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强代谢及机体免疫功能、激活细胞增殖,促进骨骼组织的再生修复,消除组织粘连,预防瘢痕形成,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

He—Ne激光针刀松解术可以根据腰肌劳损不同病变组织,选择不同型号的针刀,通过松解、剥离挛缩组织,解除压迫,改善血液循环,改变力学平衡,解除疼痛根源。其还可以迅速消除病灶部位炎症,缓解疼痛,促进病灶部位受损组织再生修复,并且增强机体免疫力,同时可预防瘢痕的形成。

由于He—Ne激光针刀松解术治疗创口仅为一根针大小,且治疗过程中不伤及其他组织器官,属于封闭式治疗。在保证了治疗效果的同时,既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也保障了患者的安全。

腰肌劳损易反复发作,所以,接受正规、及早、有效的治疗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中西医治疗腰肌劳损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搬重物时会突然觉得腰部剧烈疼痛,这时一定要注意可能是腰肌劳损的症状,需要及时去有关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能自己盲……详细>>

腰肌劳损有五大症状 腰肌劳损易发人群的特点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或“腰背肌筋膜炎”等,主要是指腰骶部肌肉、筋膜等软组织慢性损伤。多由急性腰扭伤后失治、误治,反复多次损伤;或由……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治疗腰肌劳损的小偏方

腰肌劳损可以说是一种常见病,疑难病。许多经常劳作的人会有腰肌劳损的困扰,接下来一起看下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吧!详细>>

治疗腰肌劳损锻炼是关键 中医辩证治疗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多的人受着腰部各种各样的困扰。对于腰肌劳损的康复,锻炼是关键,一定要在平时加强对腰部肌肉的锻炼,不……详细>>

腰肌劳损的3大治疗误区 腰肌劳损如何进行治疗?

因为现在很多人对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身体检查也成为了每年大家都关注的大事。很多人检查之后都有这种感慨,检查没什么事啊?怎么身体还难受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