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枕头选不好颈椎病容易来犯 选购枕头有那几个学问

2015-12-10 09:50:50      家庭医生在线

脖子酸痛是颈椎病最明显的症状,但还有一些不易察觉的症状,如果被忽视,脆弱的颈椎会越来越受伤。“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且伴有颈肩痛的人,如果出现吞咽不畅、异物感时,要怀疑颈椎病的可能。”侯岩珂提醒,有的颈椎病患者表现为视力下降、眼胀痛等,稍不注意就特别容易落枕,这往往是颈椎不稳、颈部肌肉肌力不够所致,要当心发展成颈椎病。

有一位30多岁的陈先生突然血压升高,吃了降压药也控制不好。经检查,发现他患上了颈椎病。“陈先生因颈椎的错位、增生压迫椎动脉或颈交感神经节,导致椎动脉痉挛,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反射性地引起血管运动中枢兴奋性增高,导致血压升高。”侯岩珂解释道。

俯卧、坐车睡觉诱发颈椎病

许多颈椎病患者认为,不睡枕头或用厚度较低的枕头可以缓解症状。然而,枕头过低虽一时间感觉舒服,然而颈部韧带却长时间保持绷紧状态,会出现劳损,对颈椎不好。同样,枕头太高打破了颈椎的正常弧度,容易加重颈椎病。

午休时趴桌上打盹,时间久了易导致颈椎变形、颈部肌肉疲劳等问题。此外,人们最好不要在车上睡觉,一旦遇到急刹车,颈椎没有很好的支撑,很容易导致损伤,若平时有颈椎劳损问题,更容易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枕头选不好颈椎病容易来犯

选择枕头,许多人的标准就是松软、舒适,跟个人的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但这个习惯未必是正确的。李涛平表示,人体脊椎排列从侧面看是弯曲的,呈S形,在脖子的位置就是一个“C”,如果没有合适的支撑,长时间让颈部悬空或侧弯,或类似低头状,那么就容易造成椎间盘膨出。

俗话说“高枕无忧”,其实,枕头的选择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李涛平指出,枕头过高等于整晚低头,容易造成颈椎反张,会使颈部压力过大,引起头颈部供血不足,而且容易造成气道不畅,引起缺氧缺血,出现头痛、头晕、失眠等症状。而一些患有颈椎疾病的人,则相信枕头低一些甚至不用枕头有利于疾病的缓解,实际上,枕头过低会造成颈椎变直,同样容易引起供血不均衡,而且沉睡时肌肉放松,脖子所受的力大部分作用在颈椎处,也容易促使椎间盘膨出。

选购枕头有那几个学问

有好多学问

要选择正确的枕头,首先要懂得正确的枕法。尽管说是“枕头”,其实“枕颈”才是正确的,应该是枕在后脑勺和肩部中间的颈部,在熟睡时起支撑颈部的作用。在仰卧时,枕头最高点应在颈后正中间,以承托脖子,维持颈部的生理曲度。而枕头的最低点为后脑勺。每个人的体形、胖瘦、肩宽都不同,选择枕头应该符合个人需求,合适的枕头有利于维持人体正常的颈椎曲度。

普通枕头:普通枕头是最常用的,主要是把羽绒、化纤、荞麦皮等材料填充到枕套里。但无论是哪种填充物,枕芯填充不要太满,约为枕头容量的七八分即可,以利于调节高度,另外,面积要适中,枕头一般长度略宽于两肩间距,宽度约从枕骨起至第1胸椎,即保持颈椎前凸的生理曲度。普通枕头比较适合混合睡姿的人群,能较好地随着姿势调整形状,使用时尽量将枕头的形状稍微整理,以便对颈弯位起到支撑作用。

颈椎保健枕:李涛平表示,保健枕在“前高后低”造型上比较符合人体的生理曲线,在睡眠时,枕头与颈椎部位较好地贴合,对颈椎起到支撑作用,比较适合喜欢仰卧的人。但很多人刚开始使用时并不习惯,这可能与型号的选择有关系。例如女性的肩膀比较薄,建议选用小号的枕头;而男士肩膀较厚,则选用大号的。总的来说,选择的关键就是采用自己常用的睡觉姿势时,枕头能够起足够支撑颈部的作用,保持颈部的正常生理曲线。李涛平提醒,对于颈椎病患者来说,如果想选一款大小、高矮最切合自身情况的枕头,还是需要经过睡眠专家的测量和计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跟什么有关 颈椎病的原因 颈椎病

颈椎病要不要睡枕头?颈椎病用什么枕头最好?

颈椎病是由于患者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椎间盘脱出等原因导致颈椎某些功能出现障碍的疾病,此类患者的表现特征以椎节失稳、髓核突出、骨刺形成……详细>>

老年颈椎病患者注意选枕头

针对老年颈椎病的家庭治疗法?颈椎病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并且该病在临床上正在趋于年轻化,现在的主要患病人群主要集中在白领、学生……详细>>

对付颈椎病的几个小妙招 选择合适枕头治疗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要不要睡枕头?颈椎病用什么枕头好?

颈椎病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为颈背部的酸痛,有时为一侧疼痛,有时为两侧上肢疼痛,有些患者所患的颈椎病为特殊类型,容易压迫脊,……详细>>

颈椎病用什么枕头好?喝酒对颈椎病的影响?

颈椎病是当今社会发病率越来越高的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该病大多数情况下与不良的姿势有关,症状有轻有重,并且根据病理类型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