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治疗不宜一拖再拖 肩周炎该如何保健治疗

2015-11-01 09:56:16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又称为肩关节组织炎症,是指肩膀旁边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肩周炎虽然是炎症反应,但肩部并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而是由于炎性物质使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粘连,最终导致肩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因为肩周炎的患者多见于中老年人,尤其是50岁左右的女性,所以肩周炎又称为“五十肩”。后期肩关节变僵硬,活动受限又被称为“冻结肩”。

现代医学证明,肩周炎是一种无菌性的,找不到病源菌的炎症,其发病往往与外伤,劳损、局部外感风寒有关。祖国医学则认为,肩周炎的发生,除了与年老正气不足关系密切外,主要是肩部受到风寒湿邪的侵袭。例如久居湿地、风而露宿、夜寐露肩当风,以致风寒湿邪客于血脉筋肉,在脉则血凝而不流,脉络拘急而疼痛,寒湿之邪侵淫筋肉则屈而不伸,痿而不用,就发生了肩用炎。

肩膀“炎重”,治疗不宜一拖再拖

肩周炎的治疗如能尽早开始并根据病情选用不同的方法,常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一般根据病情分为3期治疗。

1、急性期,消炎止痛:急性期主要是肩关节疼痛,部分患者是疼痛难忍,常有“日轻晚重”的特点,夜间疼痛难以入睡。这时期的治疗重点是消炎止痛,一般用芬必得等药物,针灸等缓解。

2、粘连期,锻炼开始:这时期疼痛减轻,主要是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甚至举起手臂都异常困难,此时应该积极开始功能锻炼如逐渐增加关节的活动度,牵拉萎缩的肌肉增加肌力训练等。

3、恢期,持久锻炼:关节疼痛基本消失,此时治疗以功能锻炼为主,功能锻炼的程度和质量直接关系着关节功能的恢复,服药不同方向地充分活动肩关节,并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肩周炎该如何保健治疗

一般肩周炎患者在正规治疗数月后可康复,不过不少病人很快又复发,这关键在于不注意预防,以下几点有助于预防肩周炎的复发。

1、爬墙法:面对墙壁,双脚与肩同宽,将患侧手掌贴墙,手指缓慢顺着墙面往上爬行,知道肩膀肌肉有牵拉感,重复动作数次,每次高度渐高。

2、梳头法:以患侧的五指当梳子,用健康手托住患侧肘部,做梳头的动作,要求逐步做到手能放置于枕后及摸到对侧耳尖。

3、摸法:双手分别交替摸自己的后颈部位,摸到最大限度时停5-10秒,再放下重复多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该如何保健治疗

肩周炎,又称为肩关节组织炎症,是指肩膀旁边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肩周炎虽然是炎症反应,但肩部并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而是由于炎性物质使肩关节周围……详细>>

治疗肩周炎事不宜迟 肩周炎怎么按摩?

肩周炎,又称为肩关节组织炎症,是指肩膀旁边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肩周炎虽然是炎症反应,但肩部并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而是由于炎性物质使肩关节周围……详细>>

肩周炎患者怎么进行保健

长时间保持坐立姿势,就会使肩部肌肉紧张,出现肩周炎,这种疾病是常见的,它的发生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生活。所以,肩周炎患者想要尽快恢复,就……详细>>

肩周炎是应该如何治疗?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患上肩周炎拖不得 5个食疗方可对付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是一种中老年人的常见病,高发年龄在40 ~ 60岁。据统计,临床发病率可达到20.6%。顾名思义,肩周炎是指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