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治疗肩周炎事不宜迟 肩周炎怎么按摩?

2014-11-04 07:56:56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又称为肩关节组织炎症,是指肩膀旁边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肩周炎虽然是炎症反应,但肩部并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而是由于炎性物质使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粘连,最终导致肩关节疼痛和功能障碍。因为肩周炎的患者多见于中老年人,尤其是50岁左右的女性,所以肩周炎又称为“五十肩”。后期肩关节变僵硬,活动受限又被称为“冻结肩”。

导致肩周炎发病的原因有哪些呢?

1、肩关节的急性创伤

急性创伤的形式较多,如肩部挫伤、肱骨外科颈骨折及肩关节脱位等。由于局部出现炎性渗出、疼痛和肌肉痉挛,可导致肩关节囊和周围软组织出现粘连,而发生肩关节的冻结,出现肩周炎。

2、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劳损或退变

肩部长时间保持某一姿势而固定不动,长期低头工作和肩部负荷过重等均可引起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老损或退变。劳损或退变可引起冈上肌腱炎、肱二头肌腱炎、肩峰下滑囊炎和关节囊炎等疾病,从而引起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炎症和粘连。

3、肩部活动减少或上肢固定过久

肩部活动减少可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良、淋巴回流受阻、炎性渗出淤积、日久纤维素沉着,从而导致关节囊萎缩和周围软组织粘连;肩关节脱位、上肢骨折和手术后外固定等时间较长,或在固定期间不注意肩功能锻炼,这些因素均可导致肩周炎的发生。

4、肩外因素的影响

高血压或代谢性疾病,可引起肩关节周围肌肉充血和异常肌紧张,诱发肩周炎的发生;肺结核、胃肠病变或颜面疾患,可引起关联痛,进而使肩关节周围组织发生病变。

治疗肩周炎事不宜迟

肩周炎的治疗如能尽早开始并根据病情选用不同的方法,常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一般根据病情分为3期治疗。

急性期,消炎止痛:急性期主要是肩关节疼痛,部分患者是疼痛难忍,常有“日轻晚重”的特点,夜间疼痛难以入睡。这时期的治疗重点是消炎止痛,一般用芬必得等药物,针灸等缓解。

粘连期,锻炼开始:这时期疼痛减轻,主要是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甚至举起手臂都异常困难,此时应该积极开始功能锻炼如逐渐增加关节的活动度,牵拉萎缩的肌肉增加肌力训练等。

恢复期,持久锻炼:关节疼痛基本消失,此时治疗以功能锻炼为主,功能锻炼的程度和质量直接关系着关节功能的恢复,服药不同方向地充分活动肩关节,并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肩周炎怎么按摩?

1、用健侧的拇指或手掌自上而下按揉患侧肩关节的前部及外侧,时间大约1-2分钟,在局部痛点处可以用拇指点按片刻。

2、用健侧手的第2-4指的指腹按揉肩关节后部的各个部位,时间大约1-2分钟,按揉过程中发现有局部痛点亦可用手指点按片刻。

3、用健侧拇指及其余手指的联合动作揉捏患侧上肢的上臂肌肉,由下至上揉捏至肩部,时间大约1-2分钟。

4、还可在患肩外展等功能位置的情况下,用上述方法进行按摩,一边按摩一边进行肩关节各方向的活动。

5、最后用手掌自上而下地掌揉1-2分钟,对于肩后部按摩不到的部位,可用前面介绍的拍打法进行治疗。

肩周炎患者要注意患侧肩膀防寒保暖,平时避免冷风直接吹肩部,不要用冷水冲洗擦拭患侧。患者日常要劳逸结合避免外伤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肩周炎的因素有哪些 治疗肩周炎事不宜迟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越来越多的市民聚集在大街小巷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广场舞作为一项有益身心的运动,近年来受到了中老年人的热捧。而近日一直……详细>>

肩周炎怎么治 按摩治疗肩周炎的方法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属于肩周炎的一种,发病无明显诱因,但是它的症状却有特点,容易识别,肩周炎常常是以突然疼痛起病,而此病发病初始的症状却是……详细>>

按摩不等于治疗肩周炎 治疗肩周炎的四大误区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肩周炎的病情是我们所熟知的,而且肩周炎病情出现之后,大部分的患者肩部疼痛比较明显,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所以很多患……详细>>

肩周炎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治疗事不宜迟

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骨科专家说,肩周炎的出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患者在患有肩周炎以后,肩部不能正常的活动,还会带来很大……详细>>

什么是肩周炎?肩周炎发病的原因是什么?

肩周炎又叫做称凝肩、五十肩,是指患者的肩部出现疼痛的慢性特异性炎症,这种疾病在夜晚尤其严重,而且还会随时间推移而加重,在此期间患者的肩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