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如何缓解强直性脊柱炎的病情 强直性脊柱炎的自我防护

2015-10-07 07:43:44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慢性炎性疾病,主要侵犯骶髂关节、脊柱骨突、脊柱旁软组织及外周关节,并可伴发关节外表现。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并累及骶髂关节和周围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

如何缓解强直性脊柱炎的病情?

面对强直性脊柱炎所带来的诸多危害,人们除了在医院进行药物治疗缓解病情以外,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缓解强直性脊柱炎的病情,减少对患者的伤害呢?

1、心理护理:本病是隐袭性慢性进行性的关节病。教育病人认识本病,了解防治方法,按要求进行治疗与锻炼,掌握自我护理的方法。这对于减少关节功能障碍、延缓病程直至参加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尤为重要。

2、预防感染:由于胸廓受累,易发生肺部感染,应鼓励病人每日进行扩胸运动及深呼吸。对生活不能自理病人,给予翻身拍背,鼓励咳嗽。同时,注意补充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

3、饮食护理: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上要保证饮食食物的营养丰富和易消化,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多吃肉类、蛋类、奶类、蔬菜、水果等。

4、积极锻炼: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患病初期应根据自己的病情适当的进行一些运动锻炼,如每日进行脊柱及髋关节的屈曲与伸展锻炼2次,每次的活动量以不引起第二天关节症状加重为限,以改善血液循环。

强直性脊柱炎的自我防护

为了良好的健康生活,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患病期间应注意自我保护,以配合医师康复治疗的顺利进行。

1、注意饮食宜忌。忌吃生冷饮食,宜姜、酒等温热性食物,以利于温通血脉、散寒止痛;应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鸡肉等。亦可将黄芪、熟地、当归、枸杞子等药与肉等食物同煮。

2、注意保暖,防止风寒。气候潮湿及气温骤变,能加重患者的关节酸痛,生活于干燥、气候相对恒定的气候环境中最为有利;平日需注意保暖,避免受风寒及风吹雨淋;防止出汗过多而感受风寒。

3、加强活动锻炼。经常做些维持胸廓活动度和保持脊柱活动度的运动,如扩胸运动、颈腰转动、散步、俯卧撑、游泳等。运动在某种意义上比药物还重要,应持之以恒。即使病情严重,活动也对防止病变粘连、脊柱强直及肌肉萎缩有很重要的作用。

4、情绪愉快乐观。乐观的情绪对于慢性病患者的影响尤为明显。中医认为,“思虑伤脾”,为病痛而忧心不利于患者康复。有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培养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病情许可的工作或社会活动等都是使情绪保持乐观的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饮食宜忌

一般情况下,患者在接受治疗期间也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情况的,因为饮食也关系这病情的好坏,只要患者多注意,对病情的恢复也是有帮助的。强直性……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强直性脊柱炎一直被认为是主要见于男性的疾病,起病多为15~30岁的男性,儿童及40岁以上者少见。如果15~30岁男性、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详细>>

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方法 强直性脊柱炎预防要谨慎

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疾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治疗不及时,就会使病情加重,引起一些并发症。所以,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备受患者们的关注。强直性……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原因 强制性脊柱炎的饮食要均衡

强直性脊柱炎属于脊柱关节炎的一种,主要累及青年男性,除影响脊柱外,也可造成四肢的肌腱、关节炎。间断腰背及足跟痛是常见表现,患者常常夜间痛……详细>>

儿童强直性脊柱炎临床特点

16岁以前发病的强直性脊柱炎称儿童强直性脊柱炎,因临床表现有其自身特点,早期表现不典型易于误诊。我院诊治多年有如下体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