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的病因到底有哪些 预防颈椎病一刻都不能停

2015-12-04 09:44:41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我国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常见病,特别是一些办公室白领,由于她们长时间坐在电脑旁边,加上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很容易就患上颈椎病。颈椎病的病因是相当多的,只有我们知道这些病因,才能有效的预防颈椎病的发生,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颈椎病有哪些病因。

颈椎病的病因到底有哪些

a、颈椎结构的发育不良:先天性小椎管、颈椎退变等都是造成颈椎病的基础性因素。统计显示,55岁以上有退变者占85.5%,40-50岁有退变者占25%,颈椎中央椎管、神经根管狭小者颈椎病的发病率比正常人高1倍。

b、慢性感染:主要是咽喉炎,其次为牙周炎、龋齿、中耳炎等。这些部位的炎症会刺激颈部软组织或通过丰富的淋巴系统引起颈枕部软组织病变。慢性咽喉部感染是颈椎病重要发病因素,这与软组织慢性劳损炎症相互影响有关。

c、风寒湿: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软组织血循环障碍、淋巴回流减慢,继而产生无菌性炎症,造成颈椎病。

d、劳损:当颈部肌肉,长时间处于一种姿势的情况下,极易劳损,如长期坐办公室,在电脑前日复一日低头伏案工作等,这样就会造成劳损,而导致颈椎病。

e、不良的睡姿:因为人的一生大约有1/3-1/4的时间是在床上渡过的。因此当不良的睡眠体位,由于其持续时间长,及在大脑处于休息状态下不能及时调整,就很容易造成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进而会得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一刻都不能停

8点。很多人晨起时喜欢用颈椎拖着自己起床,必须改掉这坏习惯,而改用腰部的力量。

治疗颈椎病方法

9点——温暖颈椎。给自己准备一杯茶,做法是,红糖一汤匙、生姜7片,用沸水冲开10分钟即成,建议每天喝一次。

治疗颈椎病方法

10点——做5分钟的颈椎操。做法是:端坐在椅子上,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头、右转头、前伸头、后缩头、让头做顺时针和逆时针环绕的动作,注意要轻缓。

治疗颈椎病方法

12点——吃饭时,尽量地动用自己的咀嚼肌,喝水时可以把头尽量往后仰,这些可以舒缓僵硬的颈部肌肉。

治疗颈椎病方法

15点——简单地按摩颈部。做法是:将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后方,轻柔地摩擦颈部,连续按摩50次,这时颈部会发热,并有很舒适的感觉。

治疗颈椎病方法

18点——做做户外运动。比如游泳、打球、瑜伽等都是非常适合白领女士参加的运动项目。

治疗颈椎病方法

19点——晚餐补骨。可以把核桃、生地、牛骨、黑芝麻等具有补骨髓的材料巧妙地加到晚餐中,起到强壮筋骨的目的。

治疗颈椎病方法

21点——学学大鹏展翅的动作,来保养颈椎,注意不要抬头哦。每次坚持5分钟,这样可以帮助你增加颈椎部肌肉的韧性。

23点——选择健康的枕头。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保健枕头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能让颈椎得到较好的休息。同时,枕头的宽度应达到肩部。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木板床、棕棕绷床是首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的预防 颈椎病怎么预防 颈椎病

颈椎病的病因有哪些 预防颈椎病要调整心态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治疗颈椎病小心3个误区 颈椎病护理一刻也不能停

颈椎病已成为骨科门诊的首发病,发病率已超过腰腿痛病例。颈椎病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主要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详细>>

颈椎病的危害有哪些呢 梳头也能轻松预防颈椎病?

据调查,70%-80%的人,一生中或多或少会出现颈椎问题。颈椎病的发病年龄从40岁提前到30岁,成为白领职业病。“电脑颈”成了上班族的健……详细>>

心情烦躁是颈椎病爆发根源 预防颈椎病方法有哪些?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损伤和颈椎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内外平衡失调所致,可压迫或刺激颈部血管、交感神经、神经根和脊髓而引起颈、肩、上肢、……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多运动预防颈椎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者电脑,加上不正确的坐姿,导致颈椎受到严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