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的病因有哪些 预防颈椎病要调整心态

2016-03-09 09:23:47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颈椎病出现的原因分析

颈椎病的发生与其生理功能及解剖特征有密切关系,颈椎活动范围大,负担头颈活动的主要应力,所以容易发生退行性变,尤以第5—6和第6—7颈椎为多见。

颈椎间盘退变是颈椎病的主要病因,正常椎间盘髓核含水80%,纤维环含水65%,随着年龄增长,含水量渐少,失去其韧性和弹性,纤维环变薄,在外力缓慢作用下即可造成椎间盘纤维环膨出、破裂或髓核突出和椎间隙狭窄。

继之引起椎间各韧带及小关节的关节囊松弛,椎间盘空虚,椎体间不稳。尤其当脊柱运动时,失去稳定和支持重量的作用。

椎体的异常活动常可使颈椎各关节增加创伤磨损机会,久之致局部小出血、水肿。最终导致锥体上下绕骨质增生,关节突关节及钩椎关节骨质增生,黄韧带肥厚或钙化骨化。

以上的病理变化均可造成椎间孔变小及报管狭窄。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神经根、脊髓或椎动脉受刺激或受压的相关临床表现,即可诊断为颈椎病。

在患有颈部疾患的时候,人们首先想到是否患了颈椎病。实际上颈椎退行性疾患是一组临床症状和体征均很相似的疾患,只有经过详细的体格检查和影像学检查后才可以进一步得出诊断,所以对于其他颈椎退行性疾患本手册也有涉及。

颈椎病常见于中老年,是由于人体颈椎间盘逐渐地发生退行性变、颈椎骨质增生或颈椎正常生理曲线改变后,刺激或引起的一组综合症状。这类患者轻则常常感到头、颈、肩及臂麻木、疼痛,重则行走时出现踩棉花样感,双下肢沉重、发紧,或肢体酸软无力,甚至出现大小便失禁及瘫痪等。

预防颈椎病有3个要点

一、纠正工作中的不良习惯:

1、定期改变头颈部体位,定时做抬头锻炼,锻炼增强颈背部肌肉。读书写字30分钟后应活动颈部,抬头远视半分钟,有利于缓解颈肌紧张,也可消除眼睛疲劳。

2、调整桌面高度与倾斜度。可制作一与桌面呈10°~30°的斜面工作板,伏案工作时能尽量减少低头的幅度和颈椎前屈以及颈椎间隙内压力。

二、增强日常肌肉锻炼:

坐位或俯卧位,双上肢伸直并置于身后,双手十指交叉(交叉困难者亦可不交叉),双臂努力后伸,同时尽最大努力抬头(宜缓慢),将后颈部肌肉及双肩胛骨间肌肉尽力绷紧,持续10秒钟后停止并恢复正常体位,尽力放松绷紧的肌肉,休息10秒钟后再次进行上述锻炼,反复锻炼至感觉疲劳或微出汗时即可停止,不宜一次锻炼过度,每天可进行3-5次锻炼,坚持不断的进行适度的有氧运动,如练习太极拳,步行等。另外,还应该尽量减轻体重、减少身体的负荷,可多泡热水澡,温泉浴、多做按摩等。

三、改善与调正睡眠状态:

挑选适合自己的一款预防治疗兼备的枕头可是上班族的必备品,人每天有1/3时间卧床,睡眠姿势不当会加剧颈椎盘内压力,使颈椎周围韧带、肌肉疲劳,诱发颈椎病。为使颈椎在睡眠中保持正常生理曲线,合理科学用枕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怎么预防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

颈椎病的危害有哪些呢 梳头也能轻松预防颈椎病?

据调查,70%-80%的人,一生中或多或少会出现颈椎问题。颈椎病的发病年龄从40岁提前到30岁,成为白领职业病。“电脑颈”成了上班族的健……详细>>

心情烦躁是颈椎病爆发根源 预防颈椎病方法有哪些?

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损伤和颈椎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引起颈椎内外平衡失调所致,可压迫或刺激颈部血管、交感神经、神经根和脊髓而引起颈、肩、上肢、……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多运动预防颈椎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者电脑,加上不正确的坐姿,导致颈椎受到严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颈椎病通常有几种典型症状 预防颈椎病靠5招

许多办公室白领日复一日对电脑,从早到晚伏在中案,加上不良姿势,重复单调的动作,时间一长难免腰酸背痛、脖子发硬,很多人在不知不觉中患上了颈……详细>>

为何白领易犯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的6个要点介绍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