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关节炎需要科学饮食 对付关节炎6种药酒可帮忙

2015-08-16 01:07:54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痛、功能障碍及关节畸形,严重者导致关节残疾、影响患者生活质量。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关节炎需要科学饮食

①苦瓜、苦菜、马齿览、丝瓜等食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缓解局部发热、发痛等。

②薏仁、豆腐、芹菜、山药、扁豆等食物,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可用于缓解肿胀症状。

③蛇类、虫类等活血通络祛风止痛的食品,既可做菜,也可泡酒后饮用,可以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症状,还可起到防止病变向其他关节走窜的作用,因此是作用较强的食物。

④刚开叫的公鸡,配150克生姜切成片,在锅中焖炖,不放油盐,可放少量白酒,1天内吃完。隔1周再服1次。公鸡仔具有补虚益肾暖胃祛寒的作用,可缓解局部疼痛、关节肌肉无力。

⑤童子鳝鱼0.5干克,阴干,泡入1千克白酒中,1个月后即可饮用。每次饮酒50毫升,每天2次。童子鳝鱼性温善窜,有舒筋活络、祛风除湿等功能,可缓解局部红肿热痛,防止病变向其他关节走窜,并对肩肘关节活动障碍效佳。

⑥多种青菜、水果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的需求,同时具有改善新陈代谢的功能,可起到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从而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症状。

⑦香菇、黑木耳等食品,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可以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等症状。

⑧瘦猪肉200克,辣椒根150克,共煮汤,调味后服用,每日分2次服。可以缓解剧烈疼痛症状。

对付关节炎6种药酒可帮忙

1、三蛇酒

药物组成:乌梢蛇1500g,大白花蛇200g,蝮蛇100g,生地500g,冰糖5000g,白酒100kg。

将三种蛇剁去头,用酒洗润切成短节干燥,冰糖加热熔化待用。将白酒装入酒坛。三蛇、生地直接倒入酒中,加盖密闭,每天搅拌1次,10~15天开坛过滤,加入冰糖即可。

功效:除风祛湿,温经散寒,通络止痛。

主治:风寒湿痹。

用法:每次5ml,每日3次。

2、虎骨木瓜酒

药物组成:制虎骨(豹骨代)、当归、川芎、续断、五加皮、川牛膝、天麻、红花、白茄根各50g,桑枝200g,秦艽、防风各25g,木瓜150g。

上药共研粗末,以绢盛,浸入好高粱酒10kg中,浸至7日,滤去渣,澄清后加冰糖1kg。

功效:散寒除风,祛湿通络,活瘀止痛。

主治:风寒湿痹证。用法:随量饮用。

3、冯了性药酒

药物组成:羌活、威灵仙、五加皮、丁公藤、桂枝、独活、青蒿子、麻黄、白芷、小茴香、当归、川芎、栀子、防己、白酒。

功效:祛风散寒,活血通络。

主治:适用于痹病风湿痹阻证。

用法:每次10ml,每日1次。

4、诸风应效酒

药物组成:当归、川芎、白龙、五加皮、石楠藤、僵蚕、白芍各90g,苍术15g,白芷、苦参、何首乌、木瓜、牛膝、细辛、黄柏、知母、大枫子、薏苡仁、生地黄各9g,川乌、木香各3g,穿山甲、紫荆皮、羌活、独活、威灵仙、藁本、防风各45g。

功效:活血养血,祛风除湿,温经散寒,通经活络,补益肝肾。

主治:白虎历节,一切诸风,瘫痪,寒湿痛,肢节疼痛。

用法:上药共为粗末。好酒一坛(适量),将绢袋盛药置于坛中,密封坛口,文武火重汤煮2小时取出,去火毒,过3日饮之。每次5~10ml,每日3次。

5、除湿酒

药物组成:虎骨(豹骨代)、防己、云苓、杜仲、松节、秦艽、狗脊、茄根各12g,续断、伸筋草各9g,独活、蚕矢各6g,木瓜、枸杞、苍耳子、莶草各12g,桑枝15g,牛膝12g。

将上药浸于粮酒2500g中,过5日即成。

功效:除风散寒,祛湿通络。

主治:风寒湿痹证。

用法:口服,每次10ml,每日1次

6、蕲蛇天麻酒

药物组成:蕲蛇12g,羌活6g,红花9g,防风3g,天麻6g,五加皮6g,当归6g,秦艽6g,白糖90g。

功效:祛湿通络。

主治: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等症。

用法:将上药粉碎成粗粉,按渗漉法制成药酒1kg即成。每次最多不能超过60g,每日2次。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关节炎常有这些症状 哪些食物有助对付关节炎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6款药酒

风湿性关节炎,反复发作给人带来痛苦,中医推荐6款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药酒,适当擦拭,可缓解疼痛,不妨参考下:详细>>

关节炎可能会伴随咽痛 5款美食轻松对付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典型表现是轻度或中度发热,游走性多关节炎,受累关节多为……详细>>

关节炎吃5种食品效果胜吃药 关节炎的饮食要谨慎

关节是骨骼的重要连接部位,也是炎症的依法部位,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中老年人是关节炎的易发人群,关节炎的发生给我们的生活、行动带来……详细>>

加重关节炎症状的6种食物 关节炎如何预防才好

关节炎,人们常误以为就是关节痛或风湿病,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确切的。关节炎是泛指一组累及关节的炎症性疾病,关节有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的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