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尿酸高到多少会痛风?高尿酸、痛风该如何保护肾脏?

2020-04-17 08:48:38      

痛风的发作与血尿酸的水平和患者个人的情况等因素都有关系,不能单纯的以血尿酸高低来判断痛风的情况,尿酸数值的高低并不是诊断痛风的依据。一般在痛风发作之后会出现关节的红肿热痛表现,还会合并高尿酸血症。但是有些患者的尿酸水平比正常值高了很多,却不会出现痛风的发作表现,所以尿酸水平和痛风发作的关系并不是固定的,对于尿酸和痛风而提出的相关问题,下面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欧建锋为大家做出解答。

尿酸高到多少会痛风?

尿酸的数值到多少会导致痛风,这个是无法确定的。尿酸值的高低与病症是不成比例的。尿酸值不是诊断痛风的金标准,只有从抽出的关节腔积液里发现尿酸结晶,这才是判断病症的金标准。有些人尿酸值很高并没有征兆;而有些人偏低却引发痛风,这是由于代谢废物尿酸盐的沉积位置而造成。多喝苏打水可以缓解痛风。

高尿酸、痛风该如何保护肾脏?

高尿酸和痛风患者需要限制高嘌呤摄入,控制尿酸水平。除了海鲜、啤酒、隔夜菜、腌制品也是别嘌醇含量多的食物。

同时,由于痛风的形成有三大因素:休息、饮食和运动,其中休息的重要性占全部因素的60%。注意休息也是痛风患者需要注意的。

另外,痛风及高尿酸血症是慢性疾病,长期成功控制痛风的关键在于坚持改善生活饮食习惯、服用必要的降尿酸药物,并且定期检测血尿酸水平,以保证其浓度维持在目标范围内。

虽然痛风急性发作和尿酸值水平的变化并不是具有固定的关系,但通常认为血尿酸水平越高出现痛风的几率越大,这主要是适用于大部分痛风患者的说法,有一部分的患者就不适用于此项说法。因此患者对于尿酸值和痛风的关系要正确看待。如果患有痛风并发高尿酸血症,在日常生活中要按时服药,控制血尿酸水平,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在饮食方面多食用有利于通风恢复的食物,痛风事项慢性病恢复过程也是漫长的,患者一定要坚持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欧建锋
擅长疾病:
骨折筋伤 风湿病 脊柱病...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肾脏 高尿酸、痛风 痛风

高尿酸就会一定会得痛风吗?高尿酸做好这5点可预防痛风!

很多人在体检时都会查出高尿酸的情况,有些人会不放在心上,有的人认为这就一定代表着痛风的发作,已经开始担心。虽然痛风往往都是尿酸高而引起的……详细>>

尿酸高引起痛风的表现有哪些?尿酸高多少才是痛风?

痛风的诊断要根据生化检查以及患者的症状来确诊,一方面生化检查要判断尿酸的多少,另一方面要根据患者的症状,比如患者有关节的红肿热痛,同时有……详细>>

切记:高尿酸并不等于痛风!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王健详细>>

高尿酸患者需防痛风,谨记“少碰2物、坚持3勤”

很多年轻人相聚在一起,就喜欢撸串喝冰镇啤酒或饮料,但大快朵颐后,健康问题也随之出现。痛风主要跟高尿酸有关,而长期撸串+冰镇啤酒这种饮食方……详细>>

尿酸高到多少会痛风?痛风一般在什么部位?

痛风属于十分常见的复杂性关节炎类型,这种疾病在所有年龄阶段的人群都会出现,其中男性的发病率要高于女性。痛风患者常常会在晚上感受到突然性的……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