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诱发肩周炎的因素有哪些 治疗肩周炎事不宜迟

2015-08-12 09:36:38      家庭医生在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越来越多的市民聚集在大街小巷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广场舞作为一项有益身心的运动,近年来受到了中老年人的热捧。而近日一直热衷于广场舞的张阿姨却发现自己的肩膀出现了疼痛的症状,一经医生诊断居然是肩周炎,广场舞不是可以预防肩周炎吗。

一般肩周炎俗称“五十肩”,通常是因为长期肩膀受力,运动时牵拉扭伤或是肩部受寒,造成肩关节周围肌肉、韧带、肌腱、滑囊、关节囊等软组织损伤,从而出现局部的疼痛、粘连及关节活动受限。

为何跳“广场舞”跳出肩专家认为:张阿姨跳舞时常选择在清晨或傍晚较为寒凉的时间段,加上习惯着无袖背心,运动时出汗受凉,从而导致肩周炎的发生。

据统计,临床上肩周炎的患者多集中在 50-60 岁左右,且女性患者居多,从中医角度上看,中老年人气血衰弱,容易受风、寒、湿的侵袭,造成局部气血流动受阻,不通则痛。

而女性患者较多,又是由其生理特点所决定的,女性生产及月经皆易耗气伤血,长期做家务劳动、抱孩子等而致的肩关节劳损,同时中老年女性内分泌激素水平变化,雌激素减少又会使脂肪分布、关节韧带的灵活性受影响。

诱发肩周炎的因素如下:

1、加强体育锻炼是预防和治疗肩周炎的有效方法,但贵在坚持。如果不坚持锻炼,不坚持做康复治疗,则肩关节的功能难以恢复正常。

2、营养不良可导致体质虚弱,而体质虚弱又常导致肩周炎。如果营养补充得比较充分,加上适当锻炼,肩周炎常可不药而愈。

3、受凉常是肩周炎的诱发因素,因此,为了预防肩周炎,中老年人应重视保暖防寒,勿使肩部受凉。一旦着凉也要及时治疗,切忌拖延不治。

4、加强肩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预防和延缓肩周炎的发生和发展。据调查,肩关节肌肉发达,力量大的人群中,肩周炎发作的几率下降了很多,所以,肩关节周围韧带,肌肉的锻炼强大,对于肩周炎的治疗恢复有着重要的意义。

治疗肩周炎事不宜迟

肩周炎的治疗如能尽早开始并根据病情选用不同的方法,常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一般根据病情分为3期治疗。

急性期,消炎止痛:急性期主要是肩关节疼痛,部分患者是疼痛难忍,常有“日轻晚重”的特点,夜间疼痛难以入睡。这时期的治疗重点是消炎止痛,一般用芬必得等药物,针灸等缓解。

粘连期,锻炼开始:这时期疼痛减轻,主要是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甚至举起手臂都异常困难,此时应该积极开始功能锻炼如逐渐增加关节的活动度,牵拉萎缩的肌肉增加肌力训练等。

恢复期,持久锻炼:关节疼痛基本消失,此时治疗以功能锻炼为主,功能锻炼的程度和质量直接关系着关节功能的恢复,服药不同方向地充分活动肩关节,并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肩部保健,轻松又容易

一般肩周炎患者在正规治疗数月后可康复,不过不少病人很快又复发,这关键在于不注意预防,以下几点有助于预防肩周炎的复发。

1、爬墙法:面对墙壁,双脚与肩同宽,将患侧手掌贴墙,手指缓慢顺着墙面往上爬行,知道肩膀肌肉有牵拉感,重复动作数次,每次高度渐高。

2、梳头法:以患侧的五指当梳子,用健康手托住患侧肘部,做梳头的动作,要求逐步做到手能放置于枕后及摸到对侧耳尖。

3、摸颈法:双手分别交替摸自己的后颈部位,摸到最大限度时停5-10秒,再放下重复多次。

4、画圈法:患肢由前向后划圆圈5-10次,然后由后向前画圈圈5-10次交替进行。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肩周炎事不宜迟 肩周炎怎么按摩?

肩周炎,又称为肩关节组织炎症,是指肩膀旁边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肩周炎虽然是炎症反应,但肩部并没有受到细菌感染,而是由于炎性物质使肩关节周围……详细>>

肩周炎症状有哪些?诱发的因素有哪些?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肩周炎会带来哪些并发症 治疗事不宜迟

肩周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骨科专家说,肩周炎的出现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患者在患有肩周炎以后,肩部不能正常的活动,还会带来很大……详细>>

坏情绪招来肩周炎 导致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

春夏之交风盛,常夹杂寒湿之邪,很多老人肩痛的毛病又犯了。换季颈肩痛是有着原因和规律的。在换季时,人们通常不会注意气候变化而忽视及时添衣保……详细>>

治疗肩周炎的偏方有哪些? 勿陷入肩周炎的治疗误区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对肩周炎的治疗,多数学者认为,服用止痛药物只能治标,暂时缓解症状,停……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