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坏情绪招来肩周炎 导致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

2016-04-19 09:55: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之交风盛,常夹杂寒湿之邪,很多老人肩痛的毛病又犯了。换季颈肩痛是有着原因和规律的。在换季时,人们通常不会注意气候变化而忽视及时添衣保暖或耍单过早,当颈背部的肌肉群受到寒冷刺激长时间收缩,筋膜、肌肉等会发生无菌性的炎症渗出,使颈肩背部出现广泛性疼痛,头部活动受限,常牵涉到背阔肌甚至两肩,但与肩周炎不同的是双肩活动良好,不受限制。

情绪不好也会导致肩周炎

肩痛不仅仅是肩周炎,或是肩袖损伤。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王文良博士介绍,门诊常见一些肩痛老人到非正规医疗场所按摩、“理疗”后病情反而加重。有统计显示,肩周炎只占肩痛疾病的10%~15%,且多发于50岁左右中老年人。占肩痛最大比例的疾病是肩袖损伤,达40%~60%,这往往不是简单按摩就能缓解的。肩袖损伤治疗时需要病人保持肩部绝对休息,不能活动,注意养护,使肌肉损伤慢慢得到恢复。而肩周炎的治疗则截然相反,它需要通过运动加强肩部关节活动来加速血液供应,以改善炎症症状。除此之外,肩关节不稳也是肩痛的常见原因。

“七情困扰”也可能引起颈肩痛。喜、怒、哀、乐、悲、恐、惊这七情与颈肩痛,在中医上也有着前因后果关系。正常状态下,肌肉每工作一段时间就要放松一段时间,让血液、淋巴液能经过,肌肉、筋膜等软组织才不会因疲劳而出现紧张,导致疼痛感。

而人的姿势在很大程度上是情绪在躯体上的表达。情绪波动,机体就会不知不觉处于紧张状态下,使颈肩部肌肉呈等长收缩状态,阻断了血液循环,导致氧化不全、废物清除不尽。颈肩部如果处于一种绷紧的、偏斜的姿势,从而使局部韧带劳损、肌肉缺血而产生疼痛感,严重的可造成颈椎节段不稳。

所以情绪不良可导致姿势不对,继而引发颈肩痛。老年人在适当活动的同时,也要适时调整心态,多与朋友、家人沟通,适当发泄情绪。

肩周炎的具体病因分析

1、肩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

肩关节本身变性的疾病,尤其是局部软组织退行性改变,可由于疼痛限制肩关节运动造成肩周炎。最常见导致肩周炎的软组织退行性疾病是肌腱炎和腱鞘炎,其次是撞击综合征和肩峰下损害。这些疾病可因为进一步形成肌健、肩袖、滑囊、关节囊的损害、粘连,挛缩等病理改变而导致肩周炎的发生,此外,肩部的损伤,有时甚至是微小的损伤,也极有可能成为肩周炎的起因。

2、肩部外伤和肩部活动减少

肩关节的活动减少,尤其是上肢长期靠在身旁,垂于体侧,被认为是肩周炎最主要的诱发因素。肩部或上臂骨折,外伤后过久地不适当制动可造成肩周炎,有时甚至因为前臂、腕部骨折后应用颈腕吊带悬吊,或是胸部石膏固定等原因减少了肩关节的活动也可造成肩周炎。此外,由于心脏手术、胸外科手术、女性乳腺癌切除术,有时甚至肝胆外科手术也可引起同侧肩关节的肩周炎。这种手术以后引发的肩周炎,可能与术后疼痛、肩部活动减少有关。

3、肩关节周围韧带和肌腱等的长期劳损

相当多的肩周炎病人发生于手工作业、伏案久坐等具有不良姿势的职业,而且过度胸椎后突(驼背)的病人明显地容易患肩周炎。这可能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或姿势失调造成了肩胛骨的倾斜,肩峰和肱骨也因不正常的应力而发生位置改变,逐渐形成肩袖损伤,潜在地导致肩周炎。

4、心理因素

相当一部分肩周炎病人可有情绪不稳及精神创伤史。或有因长期患病,社会经济压力而心情郁闷的情况。他们对痛觉比较敏感,即痛阈较低的人往往容易患肩周炎。可能的原因是一旦肩痛和炎症发生后,这些人往往因为对疼痛过于敏感而较难恢复运动功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病因 肩周炎的病因 肩周炎

导致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 肩周炎应该如何预防护理?

颈肩痛主要痛点在肩关节周围,故称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俗称凝肩、漏肩风或冻结肩和“五十肩”。“五十肩”顾名思义,该病多见于50 岁左……详细>>

盘点肩周炎的病因 哪些疾病易与肩周炎混淆?

近年来,肩周炎的发病年龄逐渐下降,许多年轻人竟也得了这种疾病,归根结底是由长时间的伏案工作,那么除此之外,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肩周炎的产生……详细>>

肩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肩周炎有哪些症状?

肩周炎医学上称为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是临床上常见的病症之一。白领上班族,老年人和老师等人群是肩周炎的高发病人群,给日常的生活……详细>>

导致肩周炎的4大病因 肩周炎的4大家庭简易疗法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随身物品,殊不知,在随手打开笔记本电脑的同时它是会影响你的健康,如肩周炎就……详细>>

八成肩周炎是误诊 肩周炎肩痛只占30%

患肩袖损伤的人一开始胳膊是可以抬上去的,当胳膊和身体的角度在60度~120度时,患者会感觉到疼,超过120度时就不疼了。除非是撕裂的程度……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