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警惕:玩平板电脑或致颈椎退化

2015-08-05 09:36:31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颈退化,如何去预防呢?

当颈椎刚刚发生退变时,最重要的就是做到如何延缓退变,避免颈椎病的发生。首先要找的是发病的原因和存在的不良习惯。

你有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半天吗?下班后回家,你会躺在沙发上看书读报吗?这些不良习惯都是颈椎退化的诱因。据滕红林医生介绍,近年来颈椎退变有增多、低龄化的趋势。在门诊经常可见嗜电脑游戏如“生命的全部”的网虫,通宵达旦辛苦“工作”于麻将、打牌等人,都好发颈型颈椎病,或者有颈部软组织劳损的表现。还有“白领阶层”,IT行业人员,长期和电脑打交道的财会、写作、编校、打字、文秘等人员,以及某些特殊职业如理发师、裁缝师傅、长途司机等也是颈椎退变的好发人群。有人说,现代人办公坐着,家里坐着,路上也坐着(车上),所以说,颈椎退变低龄化、增多的趋势和现代生活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密切相关的,也可算是现代病之一了。

玩平板电脑或致颈椎退化

平板电脑以及一系列智能产品的普及带来的是颈椎退化年轻化趋势逐渐明显,在往年的临床治疗中,25岁以下的青壮年仅仅不到5%,但是近年来增幅已经达到5倍之多。而低头族的盛行也是诱发平板电脑以及一系列智能产品的普及带来的是颈椎退化年轻化趋势逐渐明显,在往年的临床治疗中,25岁以下的青壮年仅仅不到5%,但是近年来增幅已经达到5倍之多。而低头族的盛行也是诱发年轻患者出现颈椎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曾有数据显示长期低头一年之后,颈椎关节就会出现轻微移位,甚至于骨刺。

作为现代化办公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电脑也是刺激颈椎退化年轻化的主因之一。由于长期使用电脑导致头部过度的前倾,加上长期处于不正确的坐姿之中,颈椎退化速度明显提高;而且作为家中常备加点之一,学生、儿童也已经成为颈椎损伤的主要人群之一,目前甚至有患者在8岁就出现了颈椎疾病。

平板电脑、智能机的使用之所以会导致人体颈椎退化速度加快加剧,是因为在长期低头的过程中,4~7节颈椎关节受压过多产生错位,令颈椎弧度减少,骨骼之间的磨损增加及骨刺增生,有机会压着神经线,引致头痛、眩晕,甚至肌肉僵硬。

那么,如何预防颈椎退化

1、电脑显示屏位置不要过低,无论是工作还是休闲,如果需要长期与电脑解除,那么应该注意尽量的将显示屏的位置调整到与眼部齐平的状态,避免的长期低头或是歪脖看电脑的过程中,导致颈部两侧的受力不均,诱发损伤。

2、 从小做起。在发育阶段有正常良好的运动,各种饮食平衡,不偏食,尤其多做户外运动,让整个骨骼系统多接触阳光,对促进骨骼的发育有很好作用。这样颈椎在抵御今后岁月的重压和衰老退化的规律下,才能有良好的“少年功底”。

3、多替脖子着想。时刻要注意改变对颈椎不利的生活方式,多多呵护自己的脖子。比如脖子经常处于一种状态,躺着看书等增加脖子负担的习惯一定要纠正。注意保护脖子,别做过激的运动,运动时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好平衡,找好适合自己的角度。避免和减少急性损伤,如避免运动时的颈椎损伤,避免开车时急刹车、追尾和长途驾驶等。

4、枕头要高不成低不就。枕头要根据自己的生理曲度调节,高枕容易加重颈椎病。目前商场里经常可见又宽又大的枕头,其实对颈椎很不好。枕头一般宽度为枕部到肩部的距离即可,控制在30厘米左右,高度在5至10厘米最佳。枕头填充材料应该采用具有一定的硬度和粘性,低弹性,精纺的羊毛毡枕之类材料和荞麦皮较宜。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因贪恋平板电脑游戏伤害您的颈椎

平板电脑屏幕较小且没有支撑点,使用者多将其放在腿上,看电脑时脖子过度向下前倾,使颈部胸锁乳头肌随之向前拉伸,处于慢性充血状态,时间长了就……详细>>

长期使用平板电脑易诱发颈椎病

某个工作者因工作需要,电脑几乎从不离身,尤其是3个月前买了iPad,上班用来办公,下班在公交上玩游戏,回到家更是捧着不放。一周前,他开始……详细>>

电脑族改善颈椎病的4方法

每天长时间面对电脑工作而引起“电脑颈”,相信对上班族来说不会陌生,人们经常抱怨头颈部酸痛、板滞感,并伴有头痛、失眠。现在颈椎病越来越青睐……详细>>

电脑族预防颈椎病时间表

引发颈椎病的患者几乎都是电脑一族,因为这些人长期保持的一个动作坐着,所以引发颈椎病的几率就比平常人大很多。那么电脑族如何有效的颈椎病呢?……详细>>

远离电脑颈 三招防治颈椎病

不管是从事任何一个行业,都会有相通的从事这个职业而患有的某些病症,我们通常概念里它们就是职业病。由于电脑的普及及广泛使用,电脑一族的职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