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警惕!喝汽水过多或诱发骨质疏松

2015-07-13 09:23:2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那么,喝汽水与骨质疏松会有哪些联系呢?

警惕!喝汽水过多或诱发骨质疏松

近来,网络上“喝汽水会阻碍人体对钙质的吸收、腐蚀骨骼”的流言让大家对汽水充满了疑惑,那么喝汽水到底是不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呢?有调查指出,汽水中的磷酸可能是容易造成骨折的原因之一。但只有在过量摄入的情况下才存在危害。目前中国居民人均每日磷的推荐摄入量为720毫克,一罐330毫升汽水中含磷约为33毫克,远低于前者。所以,适当饮用汽水不会直接导致骨骼健康问题。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骨质疏松呢?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很多,钙的缺乏是被大家公认的因素。降钙素以及维生素D的不足也很重要。然而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对骨质疏松症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实,人体的正常环境是弱碱性,即体液的PH值维持在7.35-7.45之间时,就是健康的。

可是因为饮食、生活习惯、周围环境、情绪等的影响,人的体液很多时候都会趋于酸性,尤其是在人体摄入大量高蛋白、高糖分等时,出于本能,为了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身体就会动用体内的碱性物质来中和这些酸性物质。体内含量最多的碱性物质就是钙质,它们大量的存在于骨骼中。那么,在大量进食酸性食物的时候,身体就会自然地消耗骨骼中的钙质来中和血液的酸碱性,以维持酸碱平衡。因此说,酸性体质是钙质流失、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

生活中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1、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少饮或不饮酒。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 ,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摄取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形成上述不良习惯,积极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2、运动可使全身和骨骼的血液循环明显加快,肌肉的收缩和舒张对骨骼有直接刺激作用,这些都能阻止和减慢骨质疏松的进程。轻度骨质疏松病人可选择跑步、打拳、游泳及球类运动等。较严重的人可选择活动量小,以身体上下运动为主的项目,如原地踏步、行走、慢跑等。病情严重者做适当的肌肉收缩活动,如活动肩、肘、腕、手指、踝及膝部等关节抗阻力的伸屈运动,也能达到运动的目的。

3、预防骨质疏松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合理的补充一些钙剂,而补充钙剂的完美时间是吃过晚饭之后,因为这个时候人体对于钙剂的吸收率和利用率都非常的好。但是补充钙剂一定不能过量。成人每日补钙800毫克即可。

4、预防骨质疏松要控制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

骨质疏松是导致老年人骨折的常见因素,严重危害人体生命,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还会增加家庭负担,所以我们要重视预防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过多会导致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的6大秘诀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是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详细>>

吃盐过多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调查显示,骨质疏松已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疾病之一,生活中大家忙于工作,却忽视了健康,该调查发现90%的人摄入维生素D不足。患者常出现弯腰驼……详细>>

摄盐过多也会骨质疏松? 日常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老年朋友在退休之后,就经常呆在家里,长期缺乏体育锻炼,与户外活动过少,让这些老年朋友患上了骨质疏松这种疾病。下……详细>>

身长缩短驼背警惕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多喝3款汤

骨质疏松是现代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该病在治疗时饮食是十分重要的。对于骨质疏松吃什么好?专家指出:发生骨质疏松后,除了进行正规的药物治疗,……详细>>

吃太饱或诱发骨质疏松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