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吸烟过多会导致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的6大秘诀

2017-07-05 09:37:21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是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那么,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我们应该怎样预防骨质疏松?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1、吸烟

这是骨质疏松的原因里比较常见的。吸烟主要会影响到骨骼的外层也就是皮质骨的密度,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髋骨,吸烟者的髋骨密度普遍比不吸烟者低5%以上。另外,女性吸二手烟同样易患骨质疏松。

2、摄盐过多

食物中加入过量的盐,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病的风险,还是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人体内的钠经过肾脏随着尿液排到体外,同时也会损耗钙。人体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终会影响到骨骼健全所必需的钙质。

3、过量食用巧克力

骨质疏松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因为巧克力含有草酸酯和糖。草酸酯会减少钙的吸纳量,糖则与钙的代谢有关。而钙又会对维持健康的骨质起到重要的作用。

4、年龄老化

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及消化功能降低,骨纳差,进良少,多有营养缺乏,致使蛋白质,钙,磷、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这些骨质疏松的原因比较重要。

近年来,骨质疏松的发病率不断增加,这不仅与生活习惯于饮食习惯有关,更重要的是人们缺乏骨质疏松的预防常识。

日常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平衡膳食

钙是组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根据《中国营养膳食指南》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摄入800毫克钙。从食品中获得,奶及奶制品含有丰富的钙,且容易吸收,如饮食中含钙量不足,可以补充钙剂。

2、运动

机械负荷如负重对骨骼的作用或肌肉收缩对骨骼的牵拉都有助于增加骨峰值和减少及延缓骨量丢失。运动可提高性激素水平,促进钙的吸收。运动还可增强机体的平衡和反应能力,提倡规则的、适度的运动。

3、药物干预

钙剂和维生素D(日400~600IU)的补充是防治骨质疏松的基础治疗。但对已确诊为骨质疏松的病人,这种治疗是不够的,还应加用抗骨质疏松药物。蛋白质不足影响骨基质合成,而蛋白质过量,尿钙排量会增多,也不利于骨的健康。钠和钙在肾脏近曲小管的再吸收属同一转运机制,肾脏每增加100mmol(2~3克)钠的排出,同时也有24~60毫克钙的丢失。同时还要补充抑制骨质吸收的药物,如:降钙素等,但是由于每个人所需要的量不同,建议你在医师得到下服用。

4、避免“第一次”骨折

一旦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可致残或致死,因此骨质疏松症的预防比治疗更为现实和重要。

5、老年人必须学会“防摔”

骨质疏松症及老年骨折中髋部骨折所占比例最高,随后为腕部骨折、脊柱骨折。髋部骨折是老年骨质疏松最严重的后果,因为它需要住院治疗并且有着很高的死亡率和致残率。大多数髋部骨折发生于站立时摔倒。因此,预防跌倒显得尤为重要。

6、学会减轻压力

此年龄段的人面临生活工作双重压力,皮质醇等压力激素会抑制骨骼生长,加速骨质流失。抑郁症 对骨骼也有类似的负面影响。因此,调节好压力有助保护骨骼健康。 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最严重后果是骨折,但它又没有明显的症状,极易被忽视,当已经出现骨折时,再进行防治为时已晚。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原因 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4大典型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6个锦囊

都市人常年封闭在钢筋水泥建筑中,出门钻入小车就进了公司,吃饭叫外卖就能解决,三点一式的生活与世隔绝,接触阳光机会减少,导致了骨质疏松。特……详细>>

骨质疏松容易导致骨折 骨质疏松的预防方法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骨质疏松很容易导致骨折 吃冰淇淋可预防骨质疏松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几个? 预防骨质疏松的秘诀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疾病。骨折及由于骨折引起的并发症使患者的病残率及死亡率大大增加。……详细>>

吃盐过多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调查显示,骨质疏松已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疾病之一,生活中大家忙于工作,却忽视了健康,该调查发现90%的人摄入维生素D不足。患者常出现弯腰驼……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