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需积极配合检查

2015-04-10 08:18:15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最初命名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此后又称为骨缺血性坏死,但随着对该病认识的不断提高,发现坏死数周后部分又出现骨再生,一般认为股骨头坏死才是其标准名称。而股骨头坏死对患者方方面面都有很大的摧残,尤其身体方面更是要忍受疾病之苦,除此之外,在患者及其家人的心理上,也要受到沉重打击。即使如此,对于患者来说,疾病已经发生,并不能时间倒流,因此要把握好时机,积极配合。

股骨头坏死的体格检查方法包括:

1、局部深压痛 常见于腹股沟中点和内收肌止点压痛,其次为臀后外旋肌群区压痛,但不放射。在急性无菌性炎症期压痛加重。

2、局部叩痛 常见于股骨大转子,其次为足跟部叩痛。在急性无菌性炎症期表现明显。

3、局部肿胀 急性炎症期髋关节有肿胀,系充血、渗出所致。非急性炎症期无明显肿胀。

4、髋关节功能障碍 患髋的外展、外旋或内旋动作受限,后期由于髋关节畸形而各个方向功能活动均受限。

5、髋关节功能试验

主要包括Thomas征阳性、“4”字试验阳性、Allis征阳性、单腿独立试验阳性、Ortolani试验阳性等等。

股骨头坏死的治疗

一、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早期治疗的前提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临床骨科医师对髋关节病痛的患者要仔细询问、检查,对疑似病例应尽早进行敏感度高的检查,力求在股骨头坏死的早期即给予明确诊断,为患者争取最佳的治疗时机。核磁共振(MRI)对股骨头坏死的早期诊断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发现所谓的早期骨坏死有较大的意义,此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X线片及CT扫描也无阳性改变,但此期即应该开始治疗。凡可疑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均应按早期股骨头坏死予以早期保守治疗,如制动、避免持重、中药内服外贴治疗等。

二、去除病因及积极医治原发病

股骨头坏死存在很多已知的致病因子,且已知很多疾病都可伴发股骨头坏死,故积极地去除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因子及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原发病具有重要意义。如髋关节脱位、股骨颈或髋臼骨折患者(关节置换除外)不可早期负重;长期或过量应用类固醇皮质激素患者应停止或慎用此类药物;长期嗜好饮酒者应积极戒除;从事潜水员或高压氧舱内工作的患者应脱离原工作环境;患有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肝脏病、镰状红细胞贫血症等在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同时应积极治疗原发病症,使患病的股骨头不再继续受到这些病因的侵蚀,为股骨头坏死的治疗创造条件。

三、制动、避免负重

早期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及髋关节只是处于无菌性炎症期,坏死不严重,股骨头尚未变形,故制动、避免负重具有重要意义。制动有利于髋关节无菌性炎症的消除;避免负重可预防股骨头坏死处继续受压,使病情进展,防止股骨头小梁被压而引起骨折及塌陷。儿童可行皮牵引及外展内旋支架,成人可拄拐避免负重。避免负重最少在半年,长至1年半。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检查要趁早

股骨头坏死患者可能在病史中有外伤史、服用激素史、嗜酒史、风湿病史、减压作业等。也可能有髋部疼痛、活动受限,跛行等症状表现。患肢可以缩短,……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股骨头坏死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影响,患者会出现患肢厥冷、疼痛等症状,如今微创是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常用疗法。如何诊治股骨头坏死好?诊治股……详细>>

怎么避免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调理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老年疾病。很多中老年朋友在面对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的时候,都苦不堪言。事实上,股骨头坏死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有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