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4-01-12 06:04:00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影响,患者会出现患肢厥冷、疼痛等症状,如今微创是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常用疗法。如何诊治股骨头坏死好?诊治股骨头坏死的方法有很多种,其中比较有效的就是通过科学的检查来发现,这也是众多方法中准确有效的一种,患了股骨头坏死要尽快检查治疗,那么,股骨头坏死检查项目有哪些?

股骨头坏死检查项目

(1)检查病人体格:观察患者的步态,检查髋关节运动的范围,双下肢长度和周径的测量,髋关节局部的压痛,做双下肢的"4"字试验,托马氏征、艾利斯征和叩击试验。

(2)检查病人病史:疼痛发生时间、性质、部位等。有无外伤史、服用激素史、饮酒史等,并了解过去史、职业史、嗜好史及家族史。

(3)其它的辅助检查:依靠X线片。X线片要求拍正位、蛙位对比度良好,能看清股骨头骨小梁。对临床高度怀疑或X线不能确诊者,则选择核磁共振成像(MRI)和CT检查。

如何诊治股骨头坏死好:

(1)X线平片:X线片可以确定病变的范围,排除骨的其他病变,具有简单、方便、经济和应用范围广泛等优点,仍作为诊断技术中最基本的检查方法。由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双侧发病率为60%,正位片应包括髋关节,而蛙势位对确定股骨头缺血坏死的部位塌陷有特殊的意义,应常规拍摄。

(2)磁共振成像(MRI):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组织学变化过程可由MRI很好的反映出来,MRI可在发生骨坏死后3—5天发现骨坏死灶,是国际上公认的早期诊断股骨头缺血坏死的“金标准”,准确率可达99%。MRI的优点是在X线片和CT片发现异常前作出诊断。

(3)CT诊断股骨头坏死,它发现股骨头坏死灶的时间较MRI晚,在股骨头坏死的早期CT片可表现为正常。CT扫描对判断股骨头内骨质改变优于MRI,对明确股骨头坏死诊断后进行塌陷的预测有重要意义。

以上就是对股骨头坏死的检查项目有哪些的介绍,虽然股骨头坏死治疗要及时,但治疗的同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骨科医院,这样才能安全、有效的治愈骨科疾病。祝您健康。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诊断的依据有哪些

掌握股骨头坏死诊断的依据是每一位患者必须要了解的常识,也是每一位医生必须熟悉的技能。股骨头坏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早晚与否直接关系股骨头坏……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除了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较大的伤害外,对于患者的生活也是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因此,我们对于这种疾病应该做好护理工作,争取通……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检查要趁早

股骨头坏死患者可能在病史中有外伤史、服用激素史、嗜酒史、风湿病史、减压作业等。也可能有髋部疼痛、活动受限,跛行等症状表现。患肢可以缩短,……详细>>

股骨头坏死有哪些饮食禁忌

股骨头坏死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针对这种疾病根据调查目前还有很多人不是很了解,饮食是这种疾病很重要……详细>>

股骨头坏死早期有哪些症状

股骨头坏死,这是一个令人害怕的骨科疾病,大家都害怕自己得这病,但是本文告诉大家一些症状让大家早早预防早早治疗。股骨头坏死的发生在早期的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