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危害甚大 积极配合检查

2015-03-23 07:54:12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患者需加强运动锻炼以提高未受损肌肉的补偿调节能力,延缓疾病的进程,免受疾病的困扰。腰肌劳损主要是工作负担加大引起的,在工作时患者肌肉细胞数量一般不会增多,久而久之肌肉的弹性就会降低,最终发生不可逆转的衰老,导致肌肉萎缩。因此出现腰肌劳损的症状,要马上接受正确的治疗。在治疗之前进行相应的检查很重要。下面为您介绍腰肌劳损需要做什么检查可以确诊?

确诊腰肌劳损要做以下检查:

1、X线检查:多无异常,少数和可有骨质增生或脊柱畸形。

2、年老或骨质疏松患者检查,可选择ECT检查、骨密度检查。

怎么运动才能有效预防腰肌劳损

1、转胯运腰运动

准备姿势:两腿开立,稍宽于肩,全身肌肉放松,双手叉腰,调匀呼吸。

活动时,胯先向左、再向前、向右、向后,围绕腰的中轴,做水平转圈动作。转胯一周为一次,可酌情做15~30次,再反方向做同样动作,其转圈的幅度,可逐渐加大。上身要基本保持直立状态,腰随胯的旋转而动,身体不能过分的前仰后合。

2、转腰捶背运动

准备姿势:两腿开立,与肩同宽,全身放松,两腿微弯曲,两臂自然下垂,双手半握拳。

活动时,先向左转腰,再向右转。两臂随腰部的左右转动而前后自然摆动,借摆动之力,双手一前一后,交替叩击腰部和小腹,力量大小可酌情而定。左右转腰为一次,可根据病情及自身情况,连做30~50次。

3、双手攀足运动

准备姿势:全身直立放松,两腿可微微分开。

活动时,先两臂上举,身体随之后仰,尽可能达到后仰的最大程度,稍停片刻,随即身体前屈,双手下移,手尽可能触及双脚,稍停,恢复直立体位。如此为一次,可连续做10~15次。身体前屈时,两腿不要弯曲,弯曲将影响效果。老年人或高血压病人,弯腰时动作要缓慢些。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的三大危害 腰肌劳损的食疗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经常会被一些腰部疾病所困扰,比如腰肌劳损,这是常见的一种腰椎病,其发病率非常高,而且容易反复发作,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该……详细>>

腰肌劳损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经常坐着要避免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腰痛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也有学者将其称为功能性腰痛。造成腰肌劳损的病因较多,常见因素有急性……详细>>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腰肌劳损的检查方法 长期保持同一姿势小心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腰痛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也有学者将其称为功能性腰痛。造成腰肌劳损的病因较多,常见因素有急性……详细>>

腰肌劳损对人体的三大危害

腰部的疾病中,腰肌劳损的出现是很多见的,很多人在早期不重视腰肌劳损的存在,就是不了解腰肌劳损的危害表现是怎样的。下面,我们就一起从下面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