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影像 > 影像知识 > 影像百科 > 正文

久坐久立当心腰肌劳损缠上你!诊断腰肌劳损的检查

2017-05-04 08:36:18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腰痛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也有学者将其称为功能性腰痛。久坐久立,不爱运动,或者从事某些易于劳损肌肉的运动或工作,导致腰肌劳损这一名词的出现频率相当高。当出现一些明显症状时,您可能得了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

1、腰部疼痛:多数患者有数周或数月的腰痛史,或有反复腰痛发作史。腰痛程度轻重不一,严重者可影响翻身和坐立。一般休息后症状减轻,咳嗽、喷嚏或大便时用力,均可使疼痛加剧。

2、患肢温度下降:不少患者患肢感觉发凉,客观检查,患肢温度较健侧降低;有的足背动脉搏动亦较弱,这是由于交感神经受刺激所致。

3、腰部活动障碍:腰部活动在各方面均受影响,尤以后伸障碍为明显。少数患者在前屈时明显受限。

4、下肢放射痛:一侧下肢坐骨神经区域放射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常在腰痛消失或减轻时出现。疼痛由臀部开始,逐渐放射亚大腿后侧、小腿外侧,有的可发展到足背外侧、足跟或足掌,影响站立和行走。

5、观麻木感:病程较长者,常有主观麻木感。多局限于小腿后外侧、足背、足跟或足掌。

6、脊柱侧弯: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脊柱侧弯。侧凸的方向可以表明突出物的位置和神经根的关系。

腰肌劳损的检查方法

一、自我检查

1、弯腰工作常觉困难,弯腰时间稍久疼痛加剧。

2、疼痛随天气变化,受凉或阴雨天疼痛加重。

3、按摩之后疼痛可减轻,用手捶腰可减轻疼痛。适当活动能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且反复发作。

4、腰部疼痛程度时强时弱,开始表现为间歇性疼痛,逐渐变为持续性疼痛,并逐渐加剧。

5、腰痛范围较广,疼痛难以形容,比如隐痛、胀痛、痠痛,有的还伴有沉重感。

6、早晨起床时腰痛重,活动以后好转,白天症状较轻,夜间加重,有的还影响睡眠。工作或训练时减轻或消失,休息时腰痛。

二、医疗检查

1、X线检查多无异常。少数和可有骨质增生或脊柱畸形。可以排除一些较为严重的疾病,比如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肿瘤、腰椎结核等,但有时候需要CT、MRI方可进一步确诊。

2、年老或骨质疏松患者检查可选择ECT检查。骨密度检查。目前有观点认为骨质疏松也可致慢性腰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腰肌劳损危害我们健康 如何自查?

腰肌劳损是由腰肌损伤发展成的,患者在早期症状较轻往往只是忍受而忽视了治疗,如果腰肌劳损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发展成一种慢性渐进性疾病,容易……详细>>

警惕肾结石缠上你 这些检查可发现肾结晶

  肾结石,简单理解就是肾脏内长了“石头”,想想就觉得挺可怕!肾结石久拖不治,会引起肾积水、肾脏萎缩,最终导致肾脏失去功能。因此,对于肾……详细>>

肝囊肿怎么检查?出现这些症状需当心

肝囊肿怎么检查?肝囊肿是常见的肝脏变病,一般多数是良性病变。用浅显的话说,肝囊肿其实就是肝脏中的“水泡”。得了肝囊肿其实不必慌张,首先要……详细>>

痛风怎么检查?出现3大症状需当心

冬天是痛风高发季,其发病初期症状体现与其他风湿类疾病较为类似,所以常常会被误诊,从而进行了不对症的医治。因而,关于痛风的有用医治,详细确……详细>>

肾结石怎么检查?出现这些症状要当心

  肾结石怎么检查?肾结石最主要的症状是腰痛、血尿、脓尿,疼痛可腰部为钝痛、剧烈绞痛。这些症状主要取决于结石的大小、部位。轻度肾结石患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