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2015-03-17 10:59:22  来源:光明网    转载

肩周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很多的患者会出现明显的肩痛现象,下面详细介绍一下肩周炎的症状表现有什么,不妨来仔细阅读一下吧。

肩周炎症状主要分为三大临床表现

1、疼痛:疼痛是肩周炎的主要表现。肩部疼痛逐渐加重,多数位于肩前外测,可放射到肘、手及肩肿区,无感觉障碍。疼痛为持续性,常常夜间明显。

2、功能障碍:肩部活动受限,活动时疼痛明显。以肩外展、外旋、后伸受限为主。严重时肩处于内旋位,肌肉萎缩明显。

3、肩关节前、外、后方均有压痛:以肮二头肌长头腿部压痛很为明显。肩峰下及三角肌止点处也有压痛。肩关节僵硬,主动、被动活动均受限。

疼痛是肩周炎突出的症状,初始疼痛症状往往较轻,常因天气变化或劳累而引发,逐渐发展为持续性疼痛,尤其是在肩关节内旋,后伸,上举,外展等运动时更为明显,甚至剧痛难忍。在休息时疼痛症状也会加重,尤其是夜间睡眠时,严重者可夜不能寐,不能向患侧压肩侧卧。

肩关节活动受限一般发生在疼痛症状明显后的3-4周,起因为疼痛,肌肉痉挛等。之后关节囊,韧带等软组织粘连、挛缩,导致肩关节明显僵硬。肩周炎之前一般均有数周至数月的肩部疼痛和关节功能逐渐降低的病史,约有1/5的病人曾有肩部或上肢的轻微外伤。隐匿起病,逐渐发展特点是肩周炎早期临床特点之一。

肩周炎的临床诊断症状

肩周炎的发病特点为慢性过程,初期为炎症期,肩部疼痛难忍,尤以夜间为甚。睡觉时常因肩怕压而特定卧位,翻身困难,疼痛不止,不能入睡。如果初期治疗不当,将逐渐发展为肩关节活动受限,不能上举,呈冻结状。常影响日常生活,吃饭穿衣,洗脸梳头均感困难。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肩臂局部肌肉也会萎缩。

1、怕冷: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

2、压痛: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肩峰下滑囊、喙突、冈上肌附着点等处,尤以肱二头肌腱长头腱沟为甚,少数呈肩周软组织广泛性压痛,无压痛点者少见。

3、肌肉痉挛与萎缩: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4、x线及化验室检查:常规摄片,大多正常,后期部分患者可见骨质疏松,但无骨质破坏,可在肩峰下见到钙化阴影。实验室检查多正常。

在我们的生活方面一定要努力做好相关的预防和治疗的工作,出现症状要立即去正规的医院就医,这样才是对自己的健康有着长远的考虑。还有就是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谈肩周炎的症状表现

在骨科疾病中,发病率高的疾病是非常多的,其中肩周炎也是一种。肩周炎的症状主要就是肩部疼痛,那么主要有什么表现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人们想要……详细>>

肩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肩周炎有哪些症状?

肩周炎医学上称为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是临床上常见的病症之一。白领上班族,老年人和老师等人群是肩周炎的高发病人群,给日常的生活……详细>>

肩周炎的具体症状表现有哪些

肩周炎是现代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常常会出现一种疼痛感。尤其是晚上,疼痛会加重,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那么,肩周炎的具体症状表现有……详细>>

肩周炎的症状有哪些? 中医是如何治疗肩周炎的?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详细>>

肩周炎能预防吗 肩周炎的症状

肩周炎最常见的表现症状就是肩部疼痛,这也同样是肩周炎最难以忍受的症状。然而,现如今的人们大多是缺乏运动,总是在室内活动或者长时间的伏案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