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警惕:儿童穿鞋不当 易致扁平足

2015-01-08 07:41:4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屈性平足和僵硬性平足;症状性平足和无症状平足;先天性平足和获得性平足;小儿期平足、青少年期平足及成人期平足等。研究表明,儿童在足部发育阶段若穿着不适合的鞋,不但会妨碍足部骨骼发育,令扁平足后遗症恶化,还会增加韧带损伤的机会。专家,为预防扁平足后遗症,家长应为孩子正确选鞋,不要为了追求时尚,或贪图便宜,购买一些制作不规范的鞋。

平足病早期表现为行走时疲乏无力。随着病情发展,病人可以自己发现足弓外形塌陷,往往用足内侧行走,可有跛行,足部骨关节及软组织出现病变,弓高丧失、前足逐渐外展、后足逐渐外翻,表现出明显平足畸形。当其跟骨外翻和前足外展明显时,还可能出现跟骨和外踝之间的撞击、疼痛,不能正常穿鞋等。此外,还可能会引发距下关节等足部关节的退行性变及关节炎,出现足部明显的疼痛,发生跖骨应力性疲劳性骨折等情况。久而久之,可能会造成整个下肢或脊柱出现代偿性变,导致下肢疼痛、无力、行走受限等临床症状,从而给患者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和痛苦。

警惕:儿童穿鞋不当 易致扁平足

市面上有一种广东人称之为“白饭鱼”的帆布鞋,一度受到很多学生的热烈追捧。近日,医学院教授提醒家长:最好不要让孩子穿这种“白饭鱼”鞋。专家同时提醒家长“多留心孩子走路的姿势,了解孩子足部的情况,及时预防和处理孩子的足部问题”。据教授介绍,“白饭鱼”鞋身设计太过柔软、吸震功能差,尤其是后跟杯及中底部分不够稳定,不利于儿童足部的健康发展,特别对于患有扁平足的儿童,“白饭鱼”的鞋垫无法预防扁平足后遗症,长期穿会使足弓变形,还有可能形成结构性扁平足。

调查显示,大部分家长不了解足部问题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导致孩子容易患上扁平足、后足外翻等足患,影响足部正常发展。据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介绍,从四岁开始,儿童的足弓才慢慢成形,在孩子足部发育的过程中,由于骨骼未成熟,所以常见有扁平足现象,使得孩子的足部容易疲倦,严重者还会引起足底筋膜炎、X形腿,甚至是腰痛、膝痛、骨刺等后遗症。家长应正视此问题,及早预防及处理儿童的足部问题。

适合儿童穿着的鞋应具备几个健康元素

一、有不同幅度足弓垫承托,以舒缓足弓疲劳,预防扁平足后遗症。

二、有坚硬的后跟杯,以稳定后跟骨,控制后足外翻的幅度。

三、前足有不同围度的选择,防止前掌过松过紧,增加足部舒适度;四是定型中底设计,帮助稳定脚形,加强鞋垫的承托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穿鞋不当也会致扁平足 扁平足有什么危害?

扁平足是常见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些患者认为得了扁平足不会有很大的危害,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其实扁平足对患者的影响是……详细>>

穿鞋不当应警惕扁平足的发生

为了方便运动和走路,有些运动鞋在设计上前掌部位曲度较大,这样脚掌两侧就会受到挤压,时间长了就会感到疲劳,甚至使脚变形。而脚掌又是足弓的前……详细>>

扁平足对儿童的影响深远 正确选鞋可防扁平足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造成足纵弓塌陷或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又称为平足症。大部分家长不了解……详细>>

扁平足有危害 正确选鞋远离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久穿运动鞋易得扁平足 扁平足如何预防

在我国,广大群众都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扁平足现象,特别是12~30岁的人群。青春期是扁平足的高发期,此时青少年的身高、体重都在快速增长,但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