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扁平足是天生的吗?儿童扁平足是怎么形成的?

2018-08-14 06:33:27      

生活中患有扁平足的儿童并不少,而有很多人认为孩子扁平足是天生的,所以没有办法纠正的。因此有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扁平足都没有特别重视。其实,孩子出现扁平足有些是先天的,也有些是后天形成的,然而不管是先天还是后天形成,都是要重视的。

儿童扁平足是天生的吗?

扁平足可以是先天的,也可以是后天形成的,一般还在的足弓是在4岁到6的时候形成的,而大部分儿童以及青少年是先天性的,而在成年后出现扁平足就是儿童扁平足的延续,也有可能是因为其他原因导致的。一般引起继发性扁平足的原因有很多,如关节退变、糖尿病、创伤等。

扁平足是怎么形成的?

足弓对于人类的脚来说是特别重要的,足弓对于足部来说是富有弹性的,可以吸收地面对脚的冲击力量,还可以将中足关节锁定,让脚变得坚硬,可以让人体活动更加稳定。而扁平足一般是由于正常足弓的缺失或者足弓塌陷引起的,而具体形成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1、遗传因素。父母一方患有扁平足,孩子也会有遗传几率。

2、频繁运动。宝宝在平时经常激烈运动,导致小脚的韧带被伤害导致的,如长时间的行走、站立或者运动量过大导致脚的肌肉以及韧带出现慢性损伤,从而造成足弓塌陷,最终造成扁平足。

3、疾病导致的。一些长期因为疾病需要卧床的孩子,双脚没有怎么运动,就会让脚部出现肌肉萎缩,也会造成扁平足的出现。

4、小脚锻炼不足。如果宝宝脚的肌肉或者韧带缺乏锻炼,就会出现脚部力量不足,或者是长时间穿过小的鞋子,导致足弓发育被阻碍,就会导致扁平足的发生。

5、双脚过早承受过重。有些家长在宝宝还没到学习走路的时候就让其学习,导致小脚出现负担过重,就会导致扁平足的发现。

温馨提示,对于扁平足的孩子来说,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带孩子进行检查,并且采取措施矫正,一般是可以矫正过来的。由于扁平足会给孩子带来伤害,所以家长千万不能小觑,也不能忽视,以免在后期给孩子带来危害,也影响到孩子的发育,这对孩子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家长要及时帮助孩子矫正,防止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儿童扁平足如何判断 防治扁平足家长要这么做

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有了足弓,使足富有弹性。扁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儿童在婴儿时期如何判断患上扁平足?详细>>

儿童扁平足危害大 家长要知其预防方法

扁平足并不是病,扁平足表现为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痛、走远路乏力等,病因可能源于肌肉痉挛,亦可能是骨头的结构异常。那么小儿患扁平足的危害都有哪……详细>>

宝宝扁平足是遗传吗 如何积极治疗扁平足

扁平足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会导致孩子走路姿势异常,而且会出现疼痛的情况,如果矫正不及时会伴随孩子的一生。下面我们看看儿童扁平足的矫……详细>>

如何预防扁平足?孕妇易患扁平足的原因

准妈妈在孕期为什么易患扁平足呢?相信你也会有这样的疑问吧。扁平足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孕妇应在生活中注重预防扁平足的发生哦。详细>>

扁平足对宝宝的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引起的脚弓下塌。扁平足对宝宝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扁平足?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