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年轻化 久坐或是犯病原因之一

2015-01-22 07:12:20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而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其病程长、时轻时重、反复发作,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及生活质量。那么,该如何有效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呢?

腰椎间盘突出年轻化 久坐会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久坐的危害早已被证实。有数据显示,成年人平均每天50%~70%的时间都在坐着。相比较那些坐着时间最少的人,坐着时间最长的人,患上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几率高出1倍;久坐的人更容易患上肾病,特别是女性。而久坐对脊椎的伤害表现最是明显,20出头的年轻人也可能因为久坐而患上腰椎间盘突出。

骨科医生发现,在以前,腰椎前盘突出常见于老年人,但如今20几岁的年轻患者越来越多,而导致他们发病的原因大多是因为久坐。

医生指出,腰椎间盘突出症好发于25岁到50岁的人群,疾病发展有个过程。25岁以前,脊椎水分含量非常高,25岁以后,慢慢开始脱水。因为久坐、坐姿不正确、搬重物等原因,腰椎间盘会慢慢从椎管内突出。压迫神经后,患者会出现下肢麻木、脚趾活动受限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大小便失禁。

一些年轻的患者习惯久坐,而且坐姿都往前倾。医生解释,脊柱上的韧带负责保持脊柱稳定,平时,我们通过锻炼,加强腰背部肌肉的力量,才能达到支撑韧带的作用。久坐的人通常又很少运动,偶尔一次用力过猛,就容易导致了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日常预防保健方法

1、饮食注意不可少

维生素E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肌肉紧张的作用,同样能缓解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的症状。日常生活中含维生素E多的食物有鳝鱼、大豆、花生米、芝麻、杏仁等。蛋白质是形成肌肉、韧带所不可或缺的营养素。日常生活中含蛋白质多的食物有猪肉、鸡肉、牛肉、肝脏、鱼类、鸡蛋、豆类及豆制品等。

2、避免长时间固定姿势

对于长期从事坐位工作的人,容易引起腰部疲劳。办公室一族可以在繁忙的工作时间抽出几分钟的时间,站起来活动下,扭扭腰,做做伸展运动,缓解下腰部肌肉。目前我国私家车不断增多,有车一族在开车时应不断调整自己的坐姿,让自己处于舒适状态,特别是椅背要抵住自己的腰部,使腰部肌肉得到支撑,使周身血液得到循环。

3、适时活动腰部

应注意腰肌和腹肌的力量练习,腰、腹肌力量强,则腰椎的稳定性就好,就能起到保护腰椎的作用,减缓脊柱退变的进程。同时配合上通过松膀、转腰、俯仰等活动,达到强腰健体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年轻化的原因

在日常生活当中,腰椎间盘突出的这种疾病出现,给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的影响,而且这种疾病比较顽固很难治疗容易反复出现,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很大……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久坐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 怎样护理腰椎间盘突出

生活中腰椎病的危害很大,骨科专家说,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会让患者身心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以后,除了应该及早的去正规的医院……详细>>

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何确诊?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发于青、中年的男性。而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主要有弯腰频繁,导致腰椎过度劳损;长期穿着高跟鞋,尤其是细跟鞋,这是引起女性……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腰椎间盘突出的手术风险高吗?

近年来,腰椎间盘突出的发作频率越来越高,发作年龄越来越低。这种疾病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还会给患者带来强烈的疼痛感,甚至会导致患者瘫……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