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2015-03-05 07:59:1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在出现骨质疏松的同时,又可见骨质增生。这是因为钙的代谢,除与吸收和排除有关外,还与很多激素密切相关。当体内的钙丢失量大于摄入量时,骨骼因脱钙而疏松,继发血钙增加,随之降钙素分泌增加。这些,促使成骨细胞活跃,加速新骨形成,因此在关节端呈现肥大病变,此称为骨质增生或骨刺。可见,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是骨骼缺钙所引起的一对孪生病,其根源都是钙摄入不足。那么,老年人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为什么骨质疏松总青睐老年人

1、体内性激素水平降低,性激素的不足使骨形成和骨分解过程的动态平衡关系被破坏,使血钙向骨骼中沉积的速度减慢,而骨骼转变为血钙的过程加快,造成老年性骨质疏松。在此过程中,雌性激素对骨骼的影响更为明显,故而老年女性骨质疏松更明显。

2、钙的摄入量减少,老年人饮食结构改变,胃肠功能下降,使体内钙减少,而体内排出不变或略有增加,从而造成体内钙的缺乏。

3、维生素D 不足,老年人饮食的变化和户外活动的减少,使维生素D来源及转化出现不足,从而促使骨质疏松的发生。

4、身体运动量减少,在一定应力下,骨骼的密度会增加,骨组织的厚度和骨小梁密度、数量和质量都会增加。而老年人运动量的明显减少、强度下降使骨骼所承受的应力减少,促使骨骼出现废用性疏松。

5、此外就批其他原因,个体差异、生活习惯、身体状况、疾病,甚至种族、地域等因素也与骨质疏松的发展有关。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适当补充钙剂。适当补充钙剂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很好办法。一般晚饭后是补充钙剂的最佳时间,这个时候补充钙剂,吸收率高,利用率好。但是补充钙剂一定不能过量。成人每日补钙800毫克即可。

2、户外运动。户外运动不仅能通过全身运动,促进骨密度增强,还可以因为太阳光的照射,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每日晒太阳20分钟左右,对骨质疏松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户外,特别是阳光下的户外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好办法。

3、中医艾灸。近来有关研究表明,艾灸中脘、脾俞、肝俞、足三里等相关穴位,可以防治肝气不足、肝肾阴虚、肾阳虚,充实肾精肾气,从而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4、平衡饮食,拒绝不良生活习惯。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和矿物质的食物果蔬,如牛奶、蛋类、波菜、洋葱、鱼虾、坚果、五谷杂粮等,少吃高磷食物。另外,要避免不良生活习惯,长期抽烟,大量喝酒,常喝碳酸饮料都可以加速骨质疏松的发生。

5、适当用补肾益气的中药进行调理。特别对绝经期的女性,可以适当选用杜仲、桃仁、黄芪、丹参、淫羊藿、木香、黑豆、熟地、骨碎补等中药进行定期调 理。它们有填骨生髓、补肾壮骨、调节血钙及激素平衡的作用,可以有效地缓解因激素突然减少引起的骨代谢紊乱,改善临床症状,促进骨密度增加。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许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在出现骨质疏松的同时,又可见骨质增生。这是因为钙的代谢,除与吸收和排除有关外,还与很多激素密切相关。当体内的钙丢失……详细>>

老年人易骨质疏松的5大原因 老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人一上岁数,身体机能机会下降,所以就比较容易患上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导致骨折的较好为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为了减少骨折发生,预防骨质疏松就……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如何预防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指骨单位体积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退变,骨的脆性增加,以致易于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新的定义强调了骨量、骨丢失和骨结……详细>>

“人老了变矮了”因骨质疏松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的风险增加。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的妇女和7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适当补充钙剂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退化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的风险增加。骨质疏松症可发生于不同性别和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的妇女和7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