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早期预防是关键

2014-12-26 07:18:49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复杂,要根治也许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调养。所以,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在平时就要多注意生活习惯、饮食来预防关节炎。那么怎么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性病变有多种,均会不同程度地引起关节功能的障碍,且多数关节炎病程较长、缠绵难愈,治疗颇为棘手。因此,及时捕捉关节炎发生的信号,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利于防止病情的进展,改善患者的预后。关节炎的临床症断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关节疼痛

在疾病早期,疼痛往往并不严重,患病关节往往仅表现为酸适或轻度疼痛,遇天气变化或劳累后,症状可加重,休息后则减轻,此期关节活动一般不受限制,易被患者忽视而延误就诊。

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变得更为明显,不同类型的关节炎可表现出不同的疼痛特点。

2、关节肿胀

肿胀是关节炎症进展的结果,一般与疾病的正比。

3、关节功能障碍

炎症发生后,由于关节周围肌肉的保护性痉挛和关节结构被破坏,可导致关节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

关节炎的预防是关键:

1、注意营养平衡

多食富含胶原蛋白和钙的食品, 如牛奶、蛋类、豆制品、蔬菜和水果,必要时要补充钙剂,以确保骨关节代谢的正常需要。

2、保护关节

注意保护关节,防止受潮受凉。

3、减轻关节负担

肥胖会诱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故肥胖者应积极减轻体重。平时生活中应注意减轻关节负重,提东西最好不要超过3公斤,并尽量避免爬高或搬重物等。

4、适合的锻炼

尽量选择节奏缓慢、运动量适宜和关节负重小,并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特别是已患有骨性关节炎者,更要注意避免负重的锻炼, 如长跑、登山和频繁上下楼梯,以及扭秧歌等需频繁扭动膝关节的锻炼和反复下蹲的锻炼。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关节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关节炎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症,是一种常见的炎性疾病。我国关节炎患者不断增多,目前已超过一亿患者,给患者及国家医疗卫生造……详细>>

关节炎做好预防很关键

关节炎是常见的骨科疾病,在生活中,可发生于每个年龄段。关节炎的预防工作可不简单哦,具体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关节炎有三大信号 预防是关键

关节炎性病变有多种,均会不同程度地引起关节功能的障碍,且多数关节炎病程较长,缠绵难愈,治疗颇为棘手,因此,及时扑捉关节炎发生的信号,做到……详细>>

关节炎有哪些症状?良好习惯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是大家都不会陌生,众所周知的关节疾病,预防关节炎的方式也和生活中的习惯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并且,关节炎的常见症状也是需要多做了解的……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骨关节炎的发病率逐渐增高,所以此病多见于中老年人身上,患者朋友们都要忍受病痛的折磨,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骨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