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有哪些症状?良好习惯预防关节炎

2019-06-06 10:13:42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是大家都不会陌生,众所周知的关节疾病,预防关节炎的方式也和生活中的习惯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并且,关节炎的常见症状也是需要多做了解的。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关节炎的预防方法

控制体重或减肥。肥胖是本病发生的重要原因,故中老年朋友应控制体重,防止肥胖。一旦超过标准体重,那么毫无疑问,减肥最重要。体重下降后能够防止或减轻关节的损害,并能减轻患病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有助于骨关节病的防治。

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营养缺乏可能导致关节炎加重,而营养过剩、肥胖则可诱发或加重痛风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因此,科学合理的饮食是预防某些关节炎发生的措施,如减少摄入动物内脏、海鲜、禽肉、豆类等富含嘌呤的食物,能有效预防痛风性关节炎。吸烟人群罹患类风湿关节炎的机率明显升高,戒烟已成为类风湿关节炎的预防措施之一。

改变不合理的生活习惯。避免背、扛重物。避免长时间站立及行走,中间应该有间隙时间坐着休息。大便时尽量坐马桶、少下蹲。

老人在日常生活中还应,避免长时间站立及长距离行走,因为这样可增加关节承受力,从而加速关节退变;多注意关节的保暖,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关节病;人们还应及时妥善治疗关节外伤、感染、代谢异常、骨质疏松等原发病。

改变不合理的运动方式。太极拳等半蹲或下蹲运动对下肢关节压力很大,应尽量避免。爬山爬楼等对下肢关节压力加大,应尽量避免。随着年龄在增长,应该逐步调整运动方式,以游泳、骑车和散步为主,减少大运动量的运动方式。

正确处理关节损伤。很多关节炎是由于关节内其他结构损伤后造成的,如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等。早期正确处理半月板的损伤可以有效预防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生。

那么,关节炎最常见的症状都是哪些呢?

关节炎的常见症状

关节疼痛。在疾病早期,疼痛往往并不严重,患病关节往往仅表现为酸适或轻度疼痛,遇天气变化或劳累后,症状可加重,休息后则减轻,此期关节活动一般不受限制,易被患者忽视而延误就诊。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变得更为明显,不同类型的关节炎可表现出不同的疼痛特点。

关节部位肿胀。关节部位肿胀也是关节炎的症状表现之一。如果感到握拳不紧、戒指脱不下、手表戴不上、手伸不进旧手套等,这就说明,这些部位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关节肿胀,这时就要及时的去医院治疗了。

关节晨僵,受病情的影响,患者在早期起床后,会出现晨僵的现象,还会有粘着感。晨僵是因为患者还同时有滑膜炎的存在,但是关节炎的晨僵和类风湿关节炎不同,时间比较短暂,一般不超过30分钟。粘着感则是指关节静止一段时间后,开始活动时感到僵硬,如粘住一般,稍活动即可缓解。

关节炎虽然不是较为严重的疾病,但是也不能耽误治疗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 关节炎如何预防 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膝骨性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如何预防膝骨性关节炎?

当起坐时膝盖处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表面看起来有红肿的现象时,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膝骨性关节炎导致的。膝骨性关节炎的致病因素和治疗预防方法有很……详细>>

预防关节炎可适当饮酒 好习惯可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作为危害人们的最常见骨科疾病,让众多的患者备受困扰。许多患有关节炎的患者寻遍了中医西医,但是却无法根治关节炎。那么关节炎是否真的这……详细>>

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早期预防是关键

关节炎的历史很悠久,古时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病。随着现在生活现实的改变,关节炎蔓延地越来越快,其发病年纪也越来越年轻。关节炎的治疗很复……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关节炎的治疗与什么相关

关节炎的治疗与什么相关,活动训练有助于改善关节炎的病情吗?接下来看看专家对治疗关节炎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